让孩子学会分享 耐心指导很重要

时间:2016-09-13    作者:Vicky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中的宝贝,在家中占主导地位,孩子说东父母不敢往西,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心中完全没有他人,只有他自己。他们从不关心父母,也不会关心人,更不会关心社会,你说这样的孩子会懂得分享吗?

让孩子学会分享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让孩子学会分享呢?分享不是孩子天生就有,而是要经过父母后天的培养才有的。分享它是一种意识、能力、品质,让孩子学会分享是他成长中的一项本领,这就需要老师和父母的引导和教育了。

  在幼儿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两个孩子为了争玩具玩而争吵、打架。有些小朋友看到别的小朋友有好玩的或是好看的玩具,就想借来玩,可那孩子不肯,另一个可以能就会打过去,战斗就这样开始了。有的孩子他就是宁愿自己拿着玩具不玩儿,也不肯把它让给别人玩儿。之所以会这样,那都是因为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是家庭中的宝,从而养成了他们以自我为中心,乐意接受别人的东西,却不愿意将自己的东西与他人分享的坏习惯。

  孩子去幼儿园时,父母可以在孩子的书包里放一些玩具、零食或糖果,然后让孩子到幼儿园是,主动分给其他小朋友吃。如果孩子不愿意,父母就可以跟他讲“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道理,如果你现在让别的小朋友玩了,下次他带的也会让你玩的。这样他们就能慢慢地意识到和大家一起分享的快乐。

让孩子学会分享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家里的时候,父母可以准备一些水果、饼干让孩子分给全家人。教他分东西时要先分给长辈,如爷爷奶奶等,然后再分给爸爸妈妈,最后才是分给自己。在分东西的过程中,不仅让孩子学会了尊敬长辈、关心父母、关爱同学的道理。平时也可以给孩子讲一些有关助人为乐、小朋友之间要如何相处的故事,给孩子提供学习的榜样,这样也会培养孩子分享的意识。

  每当孩子做得很好时,父母也要给予表现,孩子才会把这种好习惯继续保持下去。要想让孩子学会主动与他人分享,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期间需要父母给予正确的引导,提供分享的机会,让孩子能够体验到与人分享的愉快心情。

  让孩子分会与人分享,能够帮助有困难的人,不计较别人的过错,一种很好的习惯,也是一种优良品质,更是一种境界。这还需要老师和父母的帮助,来培养孩子的这种好习惯,让你的孩子成为受同学、朋友欢迎的人。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