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 三方面要注意

时间:2016-09-18    作者:winnie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堂课,家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教育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成长。

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独生子女家庭中,孩子接受家庭教育的主要对象是家长,所以,家长教育素质的欠缺会直接影响家庭教育的水准,乃至家庭教育出现种种失误。原因大致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独生子女家庭教育中,家长要树立宏远的现代化意识,才能使家庭教育与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想结合。但有些家长恰恰是缺乏这种战略眼光,把家庭教育目标集中在培养孩子的知识水平上,而忽略了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这会导致孩子成为未来竞争社会的低能儿。

  二、在教育独生子女的过程中,宜采用民主型的教育方式,即是给孩子自我发展的自由,以平等的身份与孩子交谈。一种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是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而总结出来的,家长若能不断地进行观察和反省,缺乏科学的求索精神,就发现自己的教育方式存在诸多问题,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三、一个人的知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来获得知识,家长要想获得教育知识就要进行“充电”,尤其是关于儿童教育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大多数家长都缺乏积极的“充电”行为,导致孩子接受的教育观念落后,将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由于独生子女的特殊地位,是父母的关爱集中到了唯一的孩子身上,使孩子在感情上得到充分的满足,这种精神上的满足以及由此引起的由衷的愉快,使得独生子女既有自尊心强、求知欲旺盛等特点。这对于幼儿心理健康发展,激发孩子认识事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上进心起着重要作用。此外,由于父母的保护过度使得孩子事事依赖父母、生活自理能力差、遇事退缩、胆怯等。

  家长对待独生子女的正确态度是爱而不宠、养儿不骄。只有掌握科学的方法,进行因材施教,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