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6岁的孩子立规矩 6个方面要教导

时间:2016-09-18    作者:winnie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自我意识逐渐增强,父母要抓住时机,给孩子定下规矩,使孩子在有规矩的环境下长大。

给6岁的孩子立规矩

图片来源于华盖

  1、粗野、粗俗的行为。

  孩子的粗野表现为行为和语言上,如孩子在与小伙伴玩耍的过程中,因为小伙伴不肯借玩具给孩子玩,孩子就强行抢过来,并对小伙伴说:“这玩具不借给我,我就不跟你玩”。使用语言和行为对他人进行攻击,以达到自己的愿望。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父母要注意了,要客观地看待孩子粗野、粗俗的行为,首先要制止孩子行为,告诉他:“如果要想得到这个玩具,可以采取商量的方式解决,不能有粗野行为。”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与同伴和平相处。

  2、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自己的东西由自己支配。

  处在幼儿时期的孩子物权意识比较薄弱,有些孩子会通过语言或动作来占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如果想得到某样东西,在拿之前必须先询问父母,得到同意后才可以拿,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公共场所,规定孩子什么东西可以拿,什么东西不可以拿。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孩子自己的东西要自己保管好,让孩子意识到自己是物品的主人。

  3、从哪里拿的东西放回哪里。

  有些孩子常常把玩够了玩具后,就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当孩子出现这种情况,父母要及时纠正孩子的行为,告诉孩子:“如果玩具没有收拾好,放回原位,等再次想玩的时候就找不到了”。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玩具存在丢失的危险性,自然就会在玩完后把玩具收拾好,然后放回原位。

给6岁的孩子立规矩

图片来源于华盖

  4、谁先拿到谁先使用,后来者必须等待。

  在现实生活中,资源往往是有限的,在与小伙伴一起玩耍的时候,很多玩具都是共享的,当别的小伙伴先拿到时,小孩就会去抢,造成矛盾滋生。作为父母,当自己的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时,要教育孩子学会等待,灌输“轮流玩”的概念,不能把什么都占为己有。

  5、不可以打扰别人。

  告诉孩子不打扰别人是讲文明、有礼貌的表现,才能受到大家的喜欢。而打扰别人是不尊重别人的表现,会影响他人的学习和生活。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的文明行为,建立良好的公共秩序,良好行为使孩子终生受益。

  6、做错事要道歉,并且有权利要求他人道歉。

  有些孩子常常在做错事后不肯认错,导致孩子的性格越来越偏执,孩子犯错是难免的,但在犯错后要道歉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当然别人做错事的时候也有权利要求别人道歉,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尊重。

  蒙特梭利的三个原则即是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环境。给孩子立规矩,可以规范孩子的行为,使孩子在有规矩的轨道上成长。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