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天性各异 教养也有所不同

时间:2016-09-19    作者:秩名

  宝宝的天性本质是教养宝宝线索之一, 针对天性不同的宝宝,首先了解宝宝的天性所致,掌握好宝宝的特性,了解宝宝的行为是他的天性促使,应按照宝宝的各自天性、各自性格、各自优点和缺点进行强化教养,这也就是所谓的因材施教原因。

孩子天性各异教养也不同

图片来源于华盖

  走近“天性”

  宝宝的天性是与生俱来的本质,指宝宝在行为中体现出的坚持度与情绪反应等。宝宝天性的差异可从婴儿时期就能显现出来。如哭泣,每个宝宝哭泣的方式不同,强度不同;等宝宝大一些,当他试着想要做某些动作或触碰物品时,他表现出的坚持度与勇敢性也不尽相同。

  天性分为多种类型,一般而言把宝宝的天性类型分为三种:容易型 约占75%;困难型 约占10%;胆怯型 约占15%

  每一种天性类型并没有好坏之分。换而言之,每种天性都有其积极一面,也有消极一面。了解宝宝的天性类型与行为表现特征,掌握引导宝宝行为的尤为重要,发展其积极的方面而削弱其消极方面,不仅可以提高爸妈的教育效果,而且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天性≠人格

  天性不同于人格,但天性本质可说是个性的一部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的天性与生俱来,而人格则包括了天性和个性经验两部分。伴随着他逐渐成长,接触到周围的环境事物和人物之间的相辅相成,经验也就会随之提升、日渐成熟。但是,天生的天性是不会改变的,只是在某些社会促使掩饰覆盖。

孩子天性各异教养也不同

图片来源于华盖

  帮你判断宝宝的天性

  美国儿科医生托马斯和切斯,对100多名刚出生到3个月的宝宝进行了长期追踪研究,发现这些宝宝出生仅几天就表现出很多的差别,比如哭声大小、情绪好坏、睡觉和饥饿的规律性等等。于是,他们就从研究中总结了这9个纬度来考量宝宝的天性。

  活动水平

  这是指宝宝在一天的活动中,体现动作节奏的快慢与活动频率的多寡。活动量是跟身体动作(也就是生理方面)比较贴切相关的。比如,平时活动量大的宝宝,他们所需要的睡眠时间相对就比较少,而活动量小的宝宝,所需要的睡眠时间却相对比较长。

  趋避性

  指宝宝对新事物刺激做出反应的特点。在第一次面对自己所接触的人、事、物、环境与情况产生好奇,有的宝宝会表示出接纳的态度,而有的宝宝则会表现出躲避的态度。趋进性的宝宝通常来说,比较勇于去尝试,能够主动地学习新的事物、想方设法去适应新的环境;而退避性的宝宝则对新的经验有所退缩,甚至躲避的倾向,比较不容易去学习、接受新的事物,适应新环境的能力相对比较差。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