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乳牙怎样护理 养成刷牙好习惯

时间:2016-09-19    作者:Vicky

宝宝乳牙怎样护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如何护理小宝宝的乳牙

  很常听妈妈说孩子要从一出生就要清洁口腔,后来我生了小宝宝后,妈妈每天都监督我、问我“有没有给宝宝清洁口腔,等她长大后牙齿才会长得好。”我宝宝5个多月就开始找牙,从那时起我更勤劳地帮她清洁牙齿了,我一般是用纱布帮宝宝清洁牙齿的。也许是因为宝宝长牙了吧,每天帮她洗牙时都要咬我,后来我去市场上买到专为0~2岁小宝宝设计的牙刷,那是约3厘米长的圆头指套,外侧排列着几排较密的柔软的刷毛。指套用软橡胶制作而成,既不会对宝宝的口腔造成伤害,还可以防咬,可谓是爸爸妈妈的贴心选择。

  2、怎样培养孩子刷牙的习惯

  要想培养有孩子刷牙的习惯,需要一个循循序渐进的过程。父母就从孩子1岁开始训练他独立漱口,使孩子习惯让水进口而不吞咽的这个特殊程序,或是父母可以用指套帮助0~2岁的小宝宝清洁牙齿。

  孩子长到2岁时,乳牙基本全部长齐,这时父母就要认真而耐心地手把手教孩子刷牙,让孩子掌握刷牙的基本动作,并养成刷牙的习惯。

  父母可以带孩子去超市给他买各种水果味的儿童牙膏,选择刷头柔软、外型好看的儿童牙刷,才能提高孩子对刷牙的兴趣。然后培养孩子早晚刷牙习惯,如果父母工作忙,可以选择在晚上或是周末带领孩子一起刷牙。

宝宝乳牙怎样护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3、传授孩子刷牙的准备知识

  在孩子学刷牙前,父母先传授孩子一些刷牙的准备知识,握牙刷就像握笔一样,用食指、中指和大拇指轻轻抓住牙刷的柄,用指尖来控制牙刷的方向,手握牙刷柄的部位大约在距牙刷毛1/3或1/2的地方。

  刷牙时,牙刷与牙齿要成90度角,然后轻轻地刷,使牙刷毛能够刷进牙齿与牙齿之间的缝隙。门牙的内侧最难刷,要把牙刷竖起来刷,才能把污垢刷出来。刷牙的力度,要轻轻地压,避免用力过度,损伤伤了孩子幼弱的牙齿和牙床。

  每刷一处,以一两颗牙齿为目标,每处刷10下。妈妈可以让孩子一边刷一边数,这样,孩子也不会觉得刷牙是一件很没趣的事。

  4、教给孩子刷牙的基本动作

  首先要让孩子明白刷牙门的要领,门牙特别容易蛀牙,尤其是上腭、门牙与门牙之间是“危险地带”,牙刷毛务必要深入缝隙。刷门牙内侧时,将牙刷竖起来,用牙刷顶端沿着齿面把污垢扒出来。刷门牙外侧时,牙刷与牙齿成90度角,以2~3mm(毫米)的小幅度摩擦为宜。

  臼齿也很重要,在刷臼齿的外侧时,要有意识地用牙刷毛尖端往齿缝里刷;刷臼齿的内侧时,也同样用牙刷毛尖端去刷;然后将牙刷延伸到臼齿的前侧,左右来回刷几下,臼齿的各个侧面都刷干净了。

  平时父母也可以跟孩子一起玩刷牙的游戏,通过游戏来告诉他刷牙其实是一件很趣的事,也可以是通过看一些牙刷、牙膏的电视广告,或是让孩子给玩具娃娃刷牙,以此来培养他们爱刷牙的习惯。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