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宝宝远离垃圾食品 丰富日常饮食

时间:2016-09-19    作者:Vicky

  有些父母可能不太清楚什么是垃圾食品,所谓垃圾食品是指仅仅提供一些热量,别无其它营养素的食物,或是提供超过人体需要,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包括冷冻甜品,饼干类食品,火腿,罐头等。如果宝宝过度信用会导致他们肥胖、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不良症状。所以父母们一定要引起重视,那么如何让宝宝远离垃圾食品呢?

怎样让宝宝远离垃圾食品
图片来源于华盖

  1、积极心理预防

  在生活中,父母们可以跟宝宝多聊天沟通,如宝宝崇拜或是喜欢的人物,可以告诉他,这些人小时候从来都不喜欢吃这些垃圾食品,所以才会找得这么漂亮、勇敢!不断地给灌输这样的概念,宝宝可能不会马上明白,但是重复的次数多了,他的心里就会慢慢地有这样的一个概念,爸妈不赞成我吃太多这些红红绿绿的东西。当他有贪吃欲望时,就会犹豫了。

  这是一项比较漫长的说服工作,要宝宝大一点,有了分辨能力和自制能力,父母的话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今后对食物的选择。

  2、转移注意力

  妈妈带着宝宝在小区里玩耍,看到邻居小朋友在吃巧克力,眼睛就盯着那巧克力色的糖纸,十分专注,嘴巴也跟着动了动。妈妈装作对这些糖纸很感兴趣,跟宝宝一起欣赏了一会儿,然后开始巧妙地将宝贝的注意力转移到别的游戏上,“这个小汽车很好,可惜不能开,走我们去玩沙堆”宝宝转过头走向沙堆,妈妈又说:“玩沙堆会尘,不如我们去骑脚踏车,跟妈妈比赛,看谁骑得快。”就这样,妈咪成功让宝贝转移了注意力,一玩得高兴,宝贝就想不起刚才的巧克力了。

  宝宝的注意力很容易就会被转移,只要看不见马上就会抛到脑后了。这样的即兴创作对妈妈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就像是一声智力竞赛,妈妈必须得比宝宝“聪明”才有可能胜出。

怎样让宝宝远离垃圾食品
图片来源于华盖

  3、丰富日常饮食

  平日里妈妈要昼让宝宝多吃水果、蔬菜、坚果、红枣、奶制品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把他那小小的胃占满。饱饱的感觉让宝宝不会再有吃其他东西的欲望,同时对他们的身体健康也非常有益。

  妈妈可以利用周末和宝宝一起亲手做上一盘水果蔬菜沙拉,各色的果肉和蔬菜拌在一起,再浇上乳白色的沙拉,赤橙黄绿,又鲜亮又美味诱人。富有想象力的妈妈还可以和宝宝一起把沙拉摆出各种形状,盛在漂亮的盘子里,吃起来口感爽爽的,这样会使宝宝觉得这比那个垃圾食品更有吸引力。

  如果日常饮食能让宝宝一见倾心,那么他就会把那些花花绿绿的小食品抛到脑后了。婴幼儿进甜食不宜超过食物总量的20%。

  最近,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发现,很多仍处于婴幼期的小宝宝,已被垃圾食品包围了。科学家对400名从6个月到4岁大的婴幼儿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有近1/4的宝贝吃的所有食物都是“垃圾食品”,如加糖饮料、果汁和软饮料及功能性饮料。

  而健康专家们目前划定的婴幼儿食用甜点标准是,不要超过食物总量的20%。大量食用垃圾食品,会引发婴幼儿发生营养缺乏症,尤其是对宝宝的大脑和神经系统正处在发育阶段,需要全面的营养才能健康成长。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都会普遍地认为大量食用垃圾食品会导致肥胖,但由于宝宝处在发育期,即使吃了过量的“垃圾食品”,也不一定就会表现为体重超标。所以,不能仅以宝贝的体重为观察指标,而要注重健康饮食习惯的培养。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