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品格 五点须知

时间:2016-09-19    作者:Vicky

  孩子的品质不是天生就俱有,而要经过后天的培养,这些品质才能更好发挥出来。而家庭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主要环节,因为家长是教育的主导者和施教者,具体的做法是:

如何培养孩子的品格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信任

  要想培养孩子对人的信任感,我们可以从日常的小事做起。 如当父母搂抱孩子时,让他能感受到强烈的安全感,使他对陌生的世界产生信任,在内心能够建立起对人的信任。对宝宝来说,他要的信任感就是能满足他的基本需求,饿了给他喂奶,尿了给他换尿布,要经常跟他说话、唱歌,还要用眼神跟他交流,并告诉他“宝贝,妈妈爱你”。不要忽略了宝宝的需求,让他在一个舒服、安心的环境里建立起基本的信任。

  二、耐心

  如何才能培养孩子的耐心呢?首先,父母要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是孩子的榜样,如果父母做事都无规律性,你还能期待孩子做事井井有条吗?如孩子因为搭不好积木而发脾气,把积木扔得满地都是,这时你就可以告诉他,积木搭不起来会让人觉得很扫兴,但是把积木扔了也解决不了问题啊,然后父母可以陪着他或是引导他完木积木的搭建。父母还可以通过跟孩子交谈来帮助他们认识问题的所在,从而来培养他们的耐心。

  三、责任感

  要想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就要从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入手。很多时候家长都不太愿意孩子帮忙干活,觉得他们会越帮越忙,本来自己能10分钟搞定的事情,而孩子用1小时都还做不好,所以就情愿自己动手也不叫孩子来干,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让孩子做事是要培养他的责任心,而不是要他一定做好某件事,如果孩子连最简单的事情都不会做,你又如何去培养他的责任心呢?

如何培养孩子的品格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四、自信心

  让孩子建立自信心的最好途径是让他独立完成适合其年龄特点的一些事情。如1岁左右的孩子,可以让他学习用勺子吃饭,到了2~3时就让他学习自己穿鞋子。到了一定的年纪,试着让孩子为自己的事情做决定。比如说吃冰淇淋,可以让孩子选择是吃巧克力口味的还是吃草莓口味的,让他从小事开始为自己作主。

  五、投入

  孩子的投入素质就是让孩子知觉他人的感受。2、3岁以前的孩子是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的,他们只能从自身出发感受世界。如3岁的孩子打了同伴,大人不应该过多地去责备他,因为他并不知道同伴会感到痛苦,他自己是感觉不到被打的痛苦。这时父母要帮孩子建立这种感受,可以告诉他:“如果他打你,是不是也会很痛啊?”或者是“你忘记了上次被小明打了,那时你还痛得哭了。”

  父母要通过让他想起自身的感受来理解别人的感受,这样孩子就容易接受了,如果再遇到有类似的问题,父母可以再重复讲述他人的感受给孩子听,渐渐地他也就会了解别人的感受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