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人际交往 多与人交往互动

时间:2016-09-19    作者:Vicky

如何培养孩子人际交往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多与人交往互动

  居住在城市高楼中的孩子,很少与人接触,在人际交往中也是比较慢热的。因为他们除了上学就呆在家里,除非父母带出去玩,才能与人交往互动。而人际交往智能又只能是在人际交往中锻炼和发展的,没有什么可以代替的,要想培养好他们的人际交往,就必须让他们去人群中产生互动言语和互动行为。

  2、爸爸是提升宝宝人际交往智能的重要人物

  在人际交往中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男的,一种是女的,而需要宝宝知道的就是男女是不同的人,也有着不同的特点和交往方式。在交往过程中还要观察年纪大的男女与年纪小的男女也是不同的,这样宝宝才能形成完整的社会性别意识。

  而爸爸是宝宝人际交往中重要的人物,如果爸爸也把宝宝看作是自己人际交往中的重要人物,把与宝宝的互动交流纳入生活日程安排中去,抽时间与宝宝一起运动、散步、说话、讲故事、做游戏等,就能充分地发挥爸爸在宝宝早期教养中的重要意义。

  3、在与小伙伴的冲突中发展智能

  父母平时会看到自己的宝宝与其他小伙伴起冲突,这是没必要担心的,在宝宝的交往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而父母用平常心对待就可以了。像有时宝宝会发现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跟其他小伙伴的不一样,要用什么方法才能达到彼此共识呢?这些问题就激活了宝宝的人际交往思维与技能。每当这时,父母就要引导宝宝正视冲突,积极地想办法分析和解决,这是宝宝人际交往智能中得到提升的“黄金时刻”。

如何培养孩子人际交往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做一些需要分亨与合作才能玩起来的游戏

  抽象的说教和空洞的灌输对宝宝来说是没有用的,因为他们还不会理解,宝宝的人际交往需要在实际情景和操作中学习的,所以家长要为宝宝们创设一些能够分享和合作的能完成的游戏,宝宝才能获得真正的交往才干。

  5、共同游戏与独自游戏相结合

  共同游戏和独自游戏都能锻炼宝宝的人际交往智能,因为人际交往能力高的人通常会理解和尊重别人,不随便去打扰别人的工作时间和私人空间,会在适当的时候善于独处,这一点宝宝们也能做到。

  6、不但关爱宝宝同时培养宝宝关爱他人

  人际交往具有互补性,单向的付出会造成另一方的依懒,就像人们所说的“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时间久了就会导致他对人际行为的错误理解,甚至会忽略自己在人际交往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对于认识水平较低的宝宝们来说更是如此。

  因此,父母不但要关怀和照顾宝宝,也要引导宝宝关怀和照顾你们,尽量让宝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会对宝宝在人际交往角色意识中更有意义。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