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以下孩子练琴好吗 家长需了解

时间:2016-09-19    作者:nose

  一个朋友的女儿现在刚满5岁,去学电子琴启蒙班,她平时回家都不怎么喜欢练琴,老是要家长强制她练。可是,每次去上课时,虽然平时练习不多,却也能跟上课程。老师说,她的能力是可以的,可女儿说她不想学,大家都知道孩子学琴很好,有利于智力开发,可是5岁的孩子学琴是不是太小了?

5岁以下孩子练琴好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几岁学琴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这和许多条件有关:

  1、首先看看孩子有无兴趣,兴趣和培养有关,至少不讨厌琴才行。

  2、家里有没有人会弹琴。

  3、家里人对孩子学琴的态度是怎样的,是非常热衷还是可学可不学?

  4、送孩子去学琴的目的是什么,是学一门技术,还是为了开发智力?

  5、孩子学的成绩如何?

  6、年龄在五六岁以下等。

  赞成5岁以下孩子学琴

  五岁学琴一点也不小,有的家庭两三岁就让孩子学琴了,当然先是很简单的学会弹出声音即可。

5岁以下孩子练琴好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学琴并不是让她日后成为音乐家。现在的目的是开发智力,可是通过学琴开发智力是很间接的,学琴或学音乐主要是陶治性情。学多了也可以锻炼想像力(比如想像这是流水声、这是蓝天、这是清晨的树林等),但这是间接的,并不是学了琴就聪明了。当她表现好有兴趣练琴后,应表扬,最好给她奖励,以她喜欢的东西为内容,不要强制,而要鼓励。

  不赞成5岁以下孩子学琴

  5岁以下的孩子骨骼发育还未完全成熟,如果过早练琴会影响某些部位的发育,甚至会造成骨骼发育畸形。

  孩子在5岁之前骨关节、韧带和关节囊都较松弛,如果此时开始强度较大的钢琴学习,易使这些组织受到损伤,如果练习时间过长或用力过猛,严重者还会使骨骺受损,这不但不能达到学习效果,反而会断送孩子的学琴前途。

  另外,5岁前的儿童注意力不够集中,在练习钢琴时会不自觉地扭曲身体,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脊柱弯曲,长时间保持同一动作弹琴,还可能导致网球肘等。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