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常识:家长要解除孩子的三大“魔咒”

时间:2016-09-20    作者:nose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被大人施加的魔咒大概有这几种:时间魔咒、完美魔咒和“不要长大”魔咒。孩子有了这些魔咒,容易出现紧张、讨好大人、退缩、自我贬低、对自己没有信心、不快乐。

家长要解除孩子的三大“魔咒”
图片来源于华盖

  时间魔咒

  有些时候,家长会催促孩子“快吃”、“快写”、“快穿”甚至到大声斥喝或惩罚,孩子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下,会紧张和焦虑,行为可能越来越缓慢,表现也越来越不好。那么,家长为什么要让孩子过得紧张呢,“慢”才能腾出成长的空间呐。

  完美魔咒

  有些时候,家长会责备孩子“再用功一点”、“多努力一点”、“怎么退步了”、“我们以你为荣”……

  家长不断以自己的标准要求孩子,于是孩子缺乏成就感、自信心、尊严,而且因为背负太多的责任,孩子会误以为学习只是为了家长而学的,一切的努力只是为了不让家长失望。那么,家长为什么不能包容他们那不完美的孩子气呢?又为什么不让孩子保持天真活泼的个性,而却要让他们适应大人的脚步呢?

家长要解除孩子的三大“魔咒”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不要长大”魔咒

  家长永远都会认为自己的孩子没有长大,不相信孩子的能力,处处不放心孩子,事事都由父母代劳。在很多情况下,孩子可以自己做决定,而且想自己做决定,却不敢做决定,“我要问妈妈看看是否可以……”孩子更不敢顶撞大人,即使大人的要求明显的不合理。我们给孩子太多的罪恶感,使他们不敢自主决定。

  家长快解除孩子的魔咒吧,不要让孩子按照你们的理想步调去成长,那样是自私的,也是不可能的,而且也很残忍。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