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四种教育风格 你们属于哪种

时间:2016-09-20    作者:winnie

父母的四种教育风格
图片来源于华盖

  NO.1民主型

  民主型的父母能与孩子相处融洽,对孩子比较细心、贴心,在生活中,与孩子发生意见分歧时,能够与孩子共同探讨,提取孩子的意见,从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坚持已见,只对孩子发号施令,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思做事。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尊重孩子的处理方式。教育孩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促使孩子健康成长。

  孩子的性格:容易与人相处,交往能力强,有较强的自制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良好。

  NO.2专制型

  对孩子要求严格,要求孩子无条件服从自己,不尊重孩子的想法。父母高高在上,具有权威性,没有商量的余地,从而使孩子从内心深处对父母产生惧怕心理,遇事没有主见,什么都听父母的。孩子做事情缩头缩脚的,不敢根据自己的想法做事情,凡事都在父母的操控之下。父母对孩子专制,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使孩子缺乏自尊,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和恐慌心理,不利于健全人格的形成。

  孩子的性格:容易产生报复心理,缺乏自信,没有主见。

父母的四种教育风格
图片来源于华盖

  NO.3纵容型

  纵容型的父母对孩子不闻不问,任其自由发展,对孩子的言行没有严格的要求和约束。还有些表现为尽自己所能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过度溺爱,以为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就是孩子,对孩子宽容就是害了孩子。父母与孩子缺乏亲子情感交流,孩子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将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这是父母最失败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不负责任的表现。

  孩子的性格:社会适应能力差,自控能力低下,缺乏进取心。

  NO.4忽略型

  忽略型的父母往往是把时间花在工作和生活上,忽视了陪伴孩子,以为玩具可以代替他们陪伴孩子,不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导致亲子之间产生沟通障碍,严重影响孩子的成长。其实,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只有在父母的陪伴下长大的孩子才能有健全的人格。

  孩子的性格:缺乏安全感、自信心,自卑。

  温馨提示:教育孩子是每个父母的天职,父母应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给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孩子的成长与父母的态度息息相关,不同类型的父母教育出不同类型的孩子,表现出不同的发展。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