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孩子富有创造力 爸妈知道吗

时间:2016-09-20    作者:Tracy

  妈妈刚从外面买菜回来,一进门吓了一跳,差点以为家里被打劫了,正准备报警,却看到女儿和邻居的小朋友跑了出来,大叫:“妖怪,哪里跑!”她们一个把床单披在身上,作出飞的样子,一个拿着“金箍棒”在后面追。面对这两个孩子的破坏,妈妈真觉得哭笑不得。

淘气的孩子富有创造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没有一个孩子不淘气捣蛋的,但不能因此将淘气的行为作为孩子的缺点,而进行责骂,制止,你要知道往往孩子的淘气行为中蕴含了无限的创造力。淘气归淘气,只要不是恶劣的坏行为,只要不是经常地出自愤怒、残忍或怀有恶意的、会使人受到伤害的行为,父母都应该大度一点、宽容多一些。从孩子的成长角度来看,淘气是天生的,它是孩子不断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你也可以了解一下,促使孩子淘气行为的原因有哪些。

  1、好奇心驱使的淘气:孩子的好奇心是很旺盛的,他总是爱到处乱跑,看到什么都要去摸、去动,对于不明白都要问个清楚,同样看到有趣的举动,也爱去模仿它,这些都是被家长认为调皮捣蛋的行为。

  2、喜欢恶作剧:有的孩子会拿只假蟑螂放到同学的书包里,吓得同学哇哇大叫,他却在旁边笑得不行。那是因为有的孩子他了解到可以从一些整人的恶作剧行为中获得乐趣,这是他最新发现表现幽默的方式。

淘气的孩子富有创造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3、下意识的淘气:年龄较小的孩子他不懂得分辨是非,他认为一切的东西都属于自己的,他也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错,对大人的道理和叮嘱更听不进去,认知能力也不足。如当孩子正在吃他最爱的皮蛋粥,有人把它拿走,倒进另一个碗给他吃,他就会拒绝吃或哭闹,因为他认为这碗粥跟刚才自己吃的是不一样的。但这样不明事理的情形,在孩子5、6岁的时候就会消失了。

  4、教育方法不当:有的父母过于顺从孩子,孩子自然就把父母的话当耳边风或不理不睬,照着自己的意愿行事;也有的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要求过高,并违背了孩子的兴趣和愿望,孩子自然不愿意照着做。

  5、挑战成人权威:有的孩子总是有一些调皮捣蛋的新点子,显示自己的能力比大人强,尤其是家长不在的时候。他可能会偷偷的把几个玩具汽车用胶水黏在一起,做成一个火车;也可能把你心爱的裙子、帽子、手套拿出来做成一个“稻草人”。如果你此时严厉处罚,可能会扼杀了孩子的思考能力和创造力。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