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需遵循十大准则

时间:2016-09-19    作者:Vicky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美国优秀教师、美国教育新闻网专栏作家艾伦·汉斯克维兹认为,父母在培养孩子想象力的过程中,应注意遵循十大准则。

  第一准则: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是只有美术和音乐才能开发孩子的想像力。艾伦认为,如何去启发和引导孩子的想象力的途径有很多种。积极主动地思考像谁发明了钱包和为什么发明车轮等实际问题,有助于培养他们的观察力。当然,最好还是给孩子一个明确而又可以解决的问题,然后再慢慢地加以启发和鼓励。

  第二准则:改变固有的思路。想象力最大的敌人就是接受现实,一成不变。美国教师为了能够更好的开导自己的学生,特地采用了几种非常简单的训练方法,帮助孩子动脑筋。例如,能够启发学生去寻找某个商店的新路线,用双手写字等。父母也可以做此参考,从不同的角度迫使孩子开动思维。

  第三准则:不管是做什么事情都要从小事入手,脚踏实地。艾伦认为,孩子不应为重新设计一种新餐刀而大伤脑筋,也不要为重新发明轮子而想入非非。要点点滴滴滴从小事入手,脚踏实地。引导他们从木制刀具想到双面刀具的转变,然后联想到为增加多用性而大胆创新。

  第四准则:让孩子多接触新的事物。注意观察是开发智力和想象力的最佳途径。如果一个孩子从来都没有接触过新鲜事物发,那么就免不了会因循守旧,缺乏独特的思维和见解。要想让想象力在孩子幼小的心田里驰骋,就必须要有广博的知识作基础;积累的经验越多,解决问题的思路才会越广。

  第五准则:在生活中,父母别对孩子最初的想象力而品头论足。如果动不动就告诉孩子什么是好主意什么是坏主意,这并不是一种积极培养他们独立思维的好方式。孩子的好主意并不能仅以常人眼光来看待,父母要懂得好事多磨的道理,给孩子们时间,让他们的想象有一定的空间和时间。不然会有伤他们的自尊。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六准则:对孩子的作品多提问题。我们经常会看到有孩子的家庭里的墙上贴有很多孩子们的作品。但除了夸奖外,很少会有人对这些作品提出疑问,而提问也恰恰可以激发他们的想象力,给他们的想象发出必要的挑战。比如,问孩子为什么要那样画树,也许就会暴露出他们从来没有真正观察过树。他们以后就会画出有细小枝条的树。

  第七准则:给孩子玩新玩具不如让他创造新玩法。创造新事物固然重要,但有时创造一些已存在的东西,也同样可以刺激他们的想象力。很多时候,孩子玩玩具盒比玩玩具更起劲,更能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如果大人用新玩具转移他的注意力,结果只会让孩子接连不断地要新玩具,而不是创造新的玩法。

  第八准则:不要吹捧孩子的每一个进步。过分的吹捧,只会让他们感到骄傲自满,在鼓励孩子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鼓励他们的进步,而不是对他们吹捧。如果教师在课堂上过于夸奖某一个学生的进取,满足一两个学生的虚荣心,一定会不自然地伤害其他学生的自尊,无助于孩子们之间的合作。

  第九准则:始终保持开放的思想。要经常积极主动地寻找鼓励更多更有价值创造的途径。在一个靠固定答案获取高分的时代,保持思想的开放性是异常困难的。知识是你已经知道的东西,而想象力使得知识不断增长。

  第十准则: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而很父母往往是要结果而不是过程。鼓励孩子对创造过程的理解,不要只是片面地强调最后作品的重要性。一个成熟的作品,是孩子某一次的探索。在沾沾自喜之时,要考虑能否每次都像这次一样如意。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