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这些行为 会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

时间:2016-09-19    作者:Tracy

父母的这些行为 会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陶行知先生说过:“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可以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机会,同时有些父母的教育方式也有很多会扼杀了孩子的创造潜能。

  1、用奖赏贿赂孩子

  当一个音乐家在他的创作过程中享受其中,而不是为了得到赚更多的钱或完成某项任务而努力时,他作的曲子一定会更有创造力;当一个孩子为了得到父母的奖赏而去完全一件事情时,他的目的已经不在创作上面,而在于如何更简单、更快的获得奖赏。所以千万不要用奖赏来贿赂孩子的创作。

  2、得不到正确的指引

  孩子的问题好像永远都问不完,他总是有很多种想象的可能,但什么是正确的、可行的,他并不清楚,所以如果这时候得不到父母的指引、帮助和启发问题的最终答案,那么也就无法让孩子达到自我创造的最终目的。

  3、虚荣心太强

  当孩子作出一些出色的创作之举,便拿去参加相应的等级评定,把孩子的创作当成是满足自己虚荣心的工具,同时也让他觉得自己达到一定的级别,就会变得自大起来,这对孩子的创造力也是一种无形的扼杀。

  4、攀比心太强

  每个孩子在智力、情感、社交等各方面的智能都有很大的差异,但由于有些父母攀比心较强,听说谁家的小孩很聪明,很有音乐方面的才能,于是就要求自己的孩子也要达到甚至超过人家小孩,这样他的创造潜力就被抑止住了。

  5、过于干涉孩子

  当孩子正在完成一件有创意的事情时,你总是在旁边指指点点,说这个不对,那个应该怎么样做,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就算有再好的创意也会被你们给破坏掉的。

父母的这些行为 会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6、让孩子与电视为伍

  把孩子交给电视,可能你会觉得轻松很多。但是这样的电视工具只能让孩子被动的接受信息,表面上电视也让孩子学会了点知识,但同时也限制了孩子的想象力发展。与电视为伍的孩子,又怎么能发挥他的创造潜能呢。

  7、为孩子做决定

  孩子虽小,但他也有权利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决定一些事情。如果什么事情都你帮他决定了,连今天要玩什么玩具都要你来决定,那孩子的还有什么自主能力、创造能力呢?

  8、不允许孩子犯错

  要知道“失败乃成功之母”,如果孩子失败了或犯了错,你就对他大失所望或严厉责骂,这样不仅会伤到孩子的自尊心,也会对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

  9、过度赞美

  当孩子把一个废盒子制作成一个装工具的收纳盒,对于孩子的创造,可以给到一个适当的赞美,再加一些适当可以改进的意见,助长孩子的进步;如果你只是一味的赞美孩子,逢人就说孩子做了什么多聪明,多了不起,这样只会让孩子永远停留在当前,并对自己沾沾自喜。

  10、否定孩子的想象

  晴空万里,你和孩子共同欣赏着天空的云朵,孩子高兴的说“看那朵云好像一只羊!”“不像,比较像牛。”孩子说像河马,你说像狮子等,这样做无非是在告诉他“你错了”,慢慢地孩子也就不再表现自己的想象和创造了。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