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爸妈该怎样去培养

时间:2016-09-19    作者:Tracy

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思维培养科学中,创造性思维被称为:最高境界的思维方式。无论是伽利略、牛顿、达尔文还是爱因斯坦的革命,对这些科学家的伟大发现发挥直接作用的,恰恰是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和其独特的想象和直觉。

  很多父母并不在意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他们认为孩子还小尚不懂事,每天就只有玩乐和调皮捣蛋的份,创造对他们来说可能吗?只要你认真观察孩子的言行,就会发现其实他们拥有很多丰富的想象、创新和好奇的行为。

  培养孩子的自主创造思维能力

  孩子的自主性创造思维能力是一种求新求异、设法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而使问题得到解决的能力,它的培养,是建立在孩子的充分的独立性和自主性的基础上。作为父母,应该改变替孩子包办一切的思想,让孩子拥有独立思考和做事的权利;同时也要让孩子参与到家庭某些事情的意见,培养孩子的自主性。

  呵护孩子的好奇心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因为好奇,孩子才会对周围感兴趣的事物进行探索,并在探索过程中学习和积累知识的经验,从而发展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大量的事实证明: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能让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得到提升,而且还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给孩子一个有利于创造的环境

  培养孩子创造思维能力,首先要给孩子一个轻松愉快、安全和谐的环境氛围,在孩子没有心理压力的情况下,他才能自发地、旁若无人地沉醉于充满乐趣的想象创造思维当中。当孩子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探索活动当中去,就容易出现新的思想,并在探索中增长智力和提高创造力。

  体验创造的快乐

  当孩子把橡皮泥捏成各种动物的造型时;当孩子把几个玩具车绑在一起,自制成一个火车时;当孩子把积木叠成一座雄伟的桥梁时,父母应该赏识的鼓励、赞许他们的创造品,激起他们的创造激情。切勿用成人的标准来评价孩子的创造,要知道,他们的行为,已经超乎他们的能力,我们要毫不吝啬的用赞赏的语言描述孩子的创造成品,让他感受到自己就是一个小创造发明家。

  允许孩子犯错误

  就算是天才都会犯错,更何况是孩子。当孩子的探索、尝试的过程中犯了一些错误,父母切勿对孩子大声责骂,甚至对他下死命令限制他的某种行为,这样会剥夺了孩子动脑和动手的机会,也限制了他创造思维能力的发展。父母应该以大度宽容的态度跟孩子讲道理,同时对他的这种探索精神应给予鼓励和肯定。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