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做错事 也要向孩子道歉

时间:2016-09-19    作者:Vicky

家长做错事 也要向孩子道歉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一天,3岁的妞妞自己在客厅里玩耍,突然传来“啪”的一声响,原来是放在小柜子是的花瓶掉下来了。而我的第一反应就认为是妞妞为了要拿柜子上的其它东西碰到的,因为每天在她玩之前我都会跟她说不要去碰柜子上的东西,结果还是被打碎了。于是我特别生气,没听他解释就惩罚她了,后来我才花现,那天风特别大,也没关上窗户,花瓶不是因为妞妞碰撞而打碎的,本来花瓶也不是特别的大,是被风吹窗帘拉扯到花瓶才掉下来的。可是,我已经惩罚了妞妞,要不要向她道歉呢?内心很纠结,最后觉得还是做点她最喜欢吃的菜,然后当做没有什么事情发生过。

  在生活中,我们大人之间做错了事,也都会相互之间道个歉,然后就可以握手言和了。但如果这种事情出现在家长与孩子之间时,就未必显得那么简单了。因为大多数父母,尤其是爸爸那一方,总是保持着做家的权威,要他们在孩子面前道歉认错那是比登天还难的事。

  家长认错是教育孩子的好契机

  在日常生活中,就算是家长真的做错事或是误会你的孩子,道歉是必须的。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做错事了都要道歉,不能说你是父母,就不用道歉。如果父母做错事向孩子道歉,态度是谦卑诚恳的,并且愿意为过失负责的,那么以后你的孩子就会在这种良好的品质中潜移默化。这也让他们明白,以后无论自己做错了什么事,都要向父母或是被伤害到的人道歉,而且还要负上相应的责任。家长们要记住,要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这才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家长做错事 也要向孩子道歉

图片来源于华盖

  怎样认错?态度最重要

  不管你是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技巧,家长的道歉也是一样的,但前提就是要真诚。既然你有道歉的心,那么你的态度一定要跟上,不要让孩子觉得你是在敷衍他。如果你一开始就对孩子说“对不起,妈妈错怪你了。”然后再作解释,这样的道歉效果会很显著。因为家长要想获得孩子的原谅时,必须要坦然承认自己是错的,毕竟,孩子是敏感的,他能分清你是在道歉还是在敷衍。

  有很多家长是做不到这样的,往往就是知道自己做错了,然后也要等上个三五天才向孩子道歉。有些孩子就偏不买单,觉得你的道歉太迟了,没有一点诚意。如果家长真的做错了或是误会了孩子,就要及时道歉,俗话说“知错能改善过大焉”,对孩子来说这也是一种教育。

  道歉也要讲究方法

  为你的行为道歉,而不是人格。记得道歉是对事不对人,父母不能为了得到孩子的原谅而过分贬低自己。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来说,大道理未必能听懂。这时父母可以通过一些手势、表情、行动等,来表达自己做错了,在向他们道歉。

  道歉时也要顾及孩子的自尊,很多家长在道歉后又还会加上一句“都是因为你……”,也许是出于教育孩子的目的,但这时说这样的话未免也太伤害孩子稚嫩的自尊心了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