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的运动天赋 也受基因影响

时间:2016-09-19    作者:Tracy

儿童的运动天赋 也受基因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聪明宝宝的天赋有两个因素,一是基因,二是后天的形成。运动才能也是一样的,拥有运动基因的宝宝,相对来说在某些运动方面具有一定的天赋,相反的,没有运动基因的宝宝,在后天运动方面可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锻炼。

  英国格拉期哥大学东非长跑科学国际中心的研究人员曾对一些埃塞俄比亚长跑运动员和当地的其他居民的基因进行了对比和研究,结果发现,被检测者的Y染色体有四个基因发生了异变,而这类的情况通常都会出现在一些长跑运动员的身上。比如拥有耐力基因的运动员,在参加马拉松耐力塞的时候,容易取得好成绩。

  所以说,儿童的运动天赋也受基因的影响。在儿童身上找出运动员所具有的基因特质,就可以针对他的运动天赋进行早期的开发和专业的培养。

  澳大利亚体育研究院的NanYang 和 Daniel 所在的课题组研究了一种编号为ACTN3的基因型。这个基因与人体肌肉的暴发力密切相关。在接受调查的7百多名运动员中,他们发现,普通运动员拥有ACTN3基因的比例为30%左右,高水平的耐力项目运动员如长跑等项目的运动员拥有ACTN3基因的比例为50%左右,而参加奥运会并取得顶级运动成绩的暴发力项目,如短跑、举重项目的运动员ACTN3基因的携带比例高达95%,尤其是暴发力项目的女运动员中,这个基因携带的比例高达100%。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