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方法 培养宝宝的想象力

时间:2016-09-19    作者:Tracy

六个方法 培养宝宝的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尊重孩子的想象力

  玲玲很喜欢画画,一天她正在专心的画画,爸爸走过去饶有兴趣走过去问:“玲玲画的真好,可以告诉我这个小女孩和小狗在干什么吗?”玲玲高兴的说:“在和我玩捉迷藏呀。”“那爸爸妈妈也要和你们一起玩怎么办呢?”玲玲想了想说:“那我把爸爸妈妈也画上去!”爸爸摸着玲玲的头说:“玲玲真聪明。”

  爸爸的做法仅保护了玲玲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也在引导孩子画画的同时提升想象力。当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时,父母要尊重孩子,并抓住机会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在尊重孩子原始想象的基础上,反问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可以引导孩子进行更丰富的想象。

  二、改变固定思路

  左手拿筷右手拿碗,这是人们的常识,而想象力就是要打破这些常识,让人们发现事情不是一成不变的。如,让孩子试着用右手抓筷子,用右手写字、画画;让孩子寻找不同的路线去上学、去某个商店等,这样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使孩子开动思维。

  三、引导孩子主动想象

  孩子有幼儿时期就已经具有想象力,也最容易形成想象思维模式。所以父母要引导孩子主动想象,并鼓励孩子做出充满想象的回答,一旦他的想象思维模式形成,就会长期保持,足于影响他的一生。

六个方法 培养宝宝的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四、让孩子多接触新事物

  想象力是建立在丰富的事物表象基础上的,如果孩子的大脑中没有足够的事物表象,就不可能激起他的想象力。一个没有接触到新事物的人免不了只会因循守旧,所以让孩子多接触新事物,让孩子的想象力从他的大脑里源源不断。

  五、经常给孩子讲故事

  宝宝在听爸妈讲故事的时候,想象力会变得非常的丰富,他们会通过爸妈讲的故事去想象故事中的人物、情感、场景和情节发展;父母也可以尝试只给孩子讲一半的故事,然后积极的鼓励孩子用自己的想法把后面的故事讲完,这样可以使孩子的想象力逐渐完善起来。

  六、关注对孩子的作品

  我们经常可以在家里看到孩子的画作,除了会夸奖宝宝画的好以外,父母很少会去正真关注这些作品,所以也不会有什么疑问。如孩子画的树差太远,可以问他为什么要这样画树?然后他就会意识到自己从来没有认真观察过树。在以后他就会仔细的观察每一棵树,并能够画出什么是杨树、柳树等。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