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宝宝的想象力 亲子游戏来帮你

时间:2016-09-19    作者:Vicky

如何培养宝宝的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从小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对孩子未来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发散思维的培养很有帮助。特别是2~3岁的孩子,他们正处在培养学习能力初期,父母可在此阶段内与宝宝进行亲子游戏来帮助宝宝培养想象力。

  1、制作玩具

  在游戏的过程中,离不开玩具,给孩子的玩具不在乎好或价格贵,最重要的是要能激发孩子想象力。父母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收集一些废旧物品和孩子一起来制作玩具,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制作的过程中能很好的激发孩子的想象。

  2、捏橡皮泥

  捏橡皮泥能很好的激发孩子的想象力,父母可以给孩子提供足够的橡皮泥,然后教他揉、压、卷、捏等动作,接着塑造各种人和物的形象。在制作的过程中,父母可以适当给予指导。先让孩子简单的造型,如面条、筷子、皮球、饼干等,等孩子能够熟练捏了,就可教他们学捏麻花、饺子、糖葫芦、小兔、小鸭、苹果、柿子、飞机等复杂的造型。

  3、堆雪人

  在冬季寒冷的北方地区,雪天可让孩子用雪堆塑成各种形象,如雪人、雪山、雪屋、雪船等。雪塑的形象既可以是模拟的现实事物,也可以是想象的未来事物或童话世界中的人和物。

  4、折纸

  折纸是一种很富有创造性的活动,可以锻炼手的技能。折纸需要的材料极其简单:废旧纸张和剪刀。教会孩子对边折、对角折、四角向中心折、连续几次向中心折、双正方形折、双三角形折等,并在此基础上折成各种玩意儿,如千纸鹤、青蛙、鱼、大象等。

  5、拼贴画

  让孩子把一些零散的东西,如细绳、毛线、小塑料片、彩纸片、烟盒纸、包装纸、羽毛、树叶、贝壳等粘在纸上,不能用浆糊粘的也可用胶带粘。任孩子按自己的想象去创造,怎么摆都行,最后构成一幅图画。

如何培养宝宝的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6、想象字母

  在纸上写下一些字母并运用字母的外型创造其他事物。将大写的“M”当作骆驼,将大写的“B”当作蝴蝶的半边翅膀。让孩子自由地想象和创造。这个游戏锻炼字母辨认与记忆技能,激发想象。

  7、木偶

  根据孩子最喜欢的书中角色做一个彩色木偶。先在木棍上画出脸蛋,加些纤维当作头发和衣服。下一次你们一起阅读时,让孩子利用木偶扮演其中一个角色。游戏完后,将木偶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8、苹果里的星星

  下次吃苹果时,切开果芯,看一下里面的种子是如何排列的。问孩子这像什么形状?一朵花?一颗星星?现在,将所有的种子从果芯中拿出,数一下共几个。画一个苹果,让孩子将种子粘到苹果中心。

  9、打电话

  父母可以用儿歌来教孩子打电话,拿出电话边唱边做动作。如《打电话》:

  两个小娃娃呀,

  正在打电话呀。

  喂,喂,喂,

  你在哪里呀?

  哎,哎,哎,

  我在幼儿园。

  两个小娃娃呀,

  正在打电话呀。

  喂,喂,喂,

  你在做什么?

  哎,哎,哎,

  我在学唱歌。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