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宝宝购买读物 考虑五方面

时间:2016-09-13    作者:Evev

  以下分享一些外语出版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范晓虹对选择儿童读物的经验。

如何给宝宝购买读物

图片来源于华盖

  考虑读物的来源。市场上的书本来源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出版机构有不同的侧重点。如高等教育出版社多是面向大学、成人的出版业务,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则多侧重于外语和少儿类读物。这些侧重点都可以是其出版社的权威力量,给宝宝选择读物的时候就减少了家长的难度。

  考虑内容是否分级。进行一些外语阅读是一定要分级的,里面有语言的难度和规律所在,如果没有分级就会给读者造成困惑,不利于孩子的学习。不仅是外语,母语也一样有这样的要求。因为阅读需要孩子自身认知发展水平及阶段为前提,如果选取的内容过难,会打击宝宝学习的积极性。

  考虑内容的平衡。本书的内容需要做到教育性与文学性的平衡,才不至于太枯燥无味。如果一本教育性很强的书,宝宝读起来就没有轻松的感觉,阅读没有乐趣反而是一件负累的事情。另外,还要求做到题材上的平衡,把文字的非现实性与现实性知识相平衡。

  考虑形式上的灵活。宝宝感兴趣的东西总是乐此不疲,如果读物没有引起宝宝的兴趣宝宝是不会看得。因此,应该考虑读物的图文比例关系。

  允许现代媒体的表现。阅读所依靠的媒介不仅仅是书本,它还可以是文字、图片、视频、声音结合的一种形式。这样就使读物呈现的内容更加形象生动,也更容易让宝宝记住。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