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以身作则 培养孩子阅读

时间:2016-09-19    作者:BOBO

  大多数父母都会阅读许多书籍,除了杂志和漫画。可是你知道吗?大部分的父母都不会在孩子面前去阅读自己喜爱的书本。这种说话并不是空穴来风的。我的邻居是一个幸福的3口之家,父父亲是 一个上班族,其大部分时间都再上下班的途中,母亲是一个全职妈妈,虽然母亲有大部分时间可以陪伴孩子,但其都会选择在孩子安睡了或者是搞完家里的家务、卫生再开始阅读书本。

家长要以身作则培养孩子阅读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由此可见大部分的爸爸妈妈都不是在孩子面前阅读自己喜爱的书本,在孩子面前阅读的往往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杂志或者搞笑的漫画。爸爸妈妈知道阅读书籍对自身是非常有趣的,同时也能增长知识,他们总会对自己的宝宝说:“阅读是一件很有益的事哦”“你要阅读一些对你有益的书本哦”。

  当孩子看到爸爸妈妈在阅读的时候是滋味无穷的时候,他们也会认为阅读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孩子是在爸爸妈妈的影响下而成长的。倘若父母自己躺在床上看漫画,让宝宝自己去“睡觉”,这样的说教对于孩子来说是行不通的是没有说服力的。

  大部分父母认为自己虽然能在孩子面前阅读,但是总觉得孩子独自阅读时是没有快乐而言的,孩子却是一味的读。有时候越是重要的事情,就越难用简单的言语来表达。此时爸爸妈妈过多的唠叨会让孩子觉得厌烦,孩子就不能在书中感受到应有的乐趣。不如父母来转变一下方式,可能有不一样的效果。

家长要以身作则培养孩子阅读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一个家庭里,孩子问:“妈咪,你在看什么书啊?”“我在看维克多?弗拉克写的《夜与雾》。”“你刚才哭了,故事一定是很悲伤的吧。”妈妈被孩子的一番话给吓倒了,因为当时妈妈并没有哭出声音来,而是被细心的孩子观察到了。而《夜与雾》这本书在阅读的时候,会不由得被其内容所感动,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

  而这一场景刚好被孩子看见了。孩子就会想:“妈咪看书看哭了。她为什么还要看书呢?这本书写的是怎样的呢?是不是很好看。”孩子是很容易对爸爸妈妈感兴趣的事物产生兴趣,当然了做父母的也可以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然后去选择一些书籍来和孩子一起阅读。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