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孩子生活卫生习惯 做好7点

时间:2016-09-21    作者:Vicky

  俗话说“病从口入”,如果没有培养好孩子的生活卫生习惯,会使孩子长期处于亚健康。从而说明让孩子讲究卫生会直接关系到他们的身体健康。有人认为“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是缺乏科学根据的。然而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培养孩子的生活卫生习惯:

怎样培养孩子生活卫生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1、保持身体和服装整洁的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督促孩子勤剪指甲、勤理发、勤洗澡;培养孩子要在饭前、便后洗手,这是基本的卫生习惯,不仅能够清洁身体,保证卫生,而且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增进健康。人的双手每天都要接触很多各种各样的事物,往往就会沾染上各种污物和细菌。根据调查结果,一只未洗干净的手上有四万到四十万个细菌,一克重的指甲垢里藏的细菌和虫卵有三十八亿之多。所以我们要培养孩子每天养成饭前、便后和手脏时及时洗手的习惯。洗手时要认真用肥皂或是洗手液搓洗,如果只是用清水冲洗那是洗不干净的。

  2、让孩子经常携带手帕或是面巾纸

  有些孩子的鼻孔经常挂着鼻涕,长了就用手或是衣服一擦,这是不讲卫生的行为。父母要让孩子有经常携带手帕或是面巾纸的习惯,而且要教他怎么使用。用手帕或是纸巾擤鼻涕时要按住一侧鼻孔,轻轻地擤另一侧鼻孔的鼻涕,不能同时按两个鼻孔,以免引起中耳疾病或上颌窦炎。而且手帕要每天更换,保持清洁。

  3、保护好牙齿

  孩子都喜欢吃甜的,如糖果、巧克力、饼干等,吃了还不刷牙、不漱口,这样会对牙齿不好。父母要培养孩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一定要保护好孩子的乳牙,培养他们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怎样培养孩子生活卫生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4、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父母要让孩子知道眼睛的用处,有些孩子在看电视时喜欢靠前去看;看书时要不就把头低提差不多接近书本,要不就躺在床上看书。这些都是不利于眼睛的,看电视时,人距电视2米左右;看书时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即眼距书本一尺,胸距桌沿一拳,握笔时手指与笔尖距离一寸。也不要在光线太强、太弱和阳光直射处看书。

  5、保护好鼻道

  在平日里,不能让孩子老是抠鼻孔,因为鼻子是用来呼吸的,它可以使人的空气经过鼻道时变得洁净、温暖和湿润,保护呼吸道和肺,使它们免得疾病。

  6、不挖耳朵

  有些孩子经常会塞东西去耳朵里,父母们就要注意了,要教育孩子不将异物塞入耳内,洗头、洗澡时不小心把水弄进耳朵里,要及时的有棉棒掏一掏,以免损伤鼓膜,引起中耳炎,影响孩子的听力。

  7、保持仪表整洁

  父母教孩子要时常注意自己的衣服是否干净整洁,扣子是否扣上去了,鞋带是否系好了,女孩子要注意自己的头发是否整齐,学习梳理长发。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