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宝宝记忆力的成长过程

时间:2016-09-19    作者:Tracy

了解宝宝记忆力的成长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记忆力的第一阶段:0-2岁

  宝宝的记忆能力很早就有了,刚出生的婴儿会哭闹不停,但只要放在妈妈身边听着妈妈的说话声,他就会安静下来,因为在母体宫内的时候,妈妈的心跳声和说话声已经给他留下了记忆。

  1岁左右的宝宝已经能够记住那些让他们激动、兴奋或恐惧的事情,如果这个月带宝宝去打针,三个月后再带宝宝去体检,宝宝只要一看到穿白大褂的人他就会哭闹起来,因为之前的打针体验,让他记住了穿白大褂的人是专门打针的。

  第二阶段:2-5岁

  这一阶段是增强宝宝记忆力的最佳时期,虽然他还没有推动记忆的能力,但他有能力去讲一个简单的故事,而这种简单的叙述就是培养宝宝记忆力的好方法。

  他们通常是用叙述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经历,而且讲得都是较细节、具体的事情,如他会想起去年的生日,爸妈带他去游乐场玩了什么项目,他穿的是粉红色的连衣裙,而并不会只是笼统的说:“去年生日我去了游乐场”。

了解宝宝记忆力的成长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岁的宝宝已经能记住一些抽象的概念,像颜色、字母、数字等。他们可以在短时间里存储很多信息,并在需要的时候努力回忆,但这只是机械式的记忆,他们并没有真正的理解数字、字母等的含义。这个阶段运用“重复”回忆的方法,可以增强宝宝的记忆力。

  第三阶段:5-6岁

  这个时段的宝宝已经能将记忆转变为能力,他们的记忆力可以接受更多的任务,也有能力去做更多的事情。你不妨用一连串的任务让宝宝去做一些事情,如“军军,你把玩具收拾好了之后,到自己的房间衣柜找好换洗的衣服,然后自己去卫生间洗澡,记得要把换下来的衣服放在洗衣机旁的桶里,洗完之后,就要准备开饭咯!”也许宝宝不一定能记住所有的事情,但这种一系列的嘱咐还是能够锻炼宝宝的记忆能力。

  5、6岁的宝宝对自己感兴趣的人、事、物方面有着超强的记忆力,如果他喜欢《哆啦A梦》里的叮当猫,那么他会记住叮当猫都有哪些功能,从它的口袋里都拿出了什么东西,它最爱吃什么等等,宝宝有他自己的一套记忆方法,父母可以通过观察宝宝的记忆过程,引导宝宝将自己的记忆方法运用到对其它的知识记忆上去。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