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岁宝宝 发展创造性想象

时间:2016-09-19    作者:Tracy

4-6岁宝宝 发展创造性想象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这个阶段宝宝的想象不再完全依照成人的描述或指示,而是根据自己的想象进行加工,如在游戏之前就先想象出游戏的情节,商定游戏的规则,角色的分配等。具体表现如下:

  创造性想象的萌芽

  4-6岁的宝宝已经有了创造性想象的萌芽。此时宝宝的创造想象多依赖于过去感知过的事物或听过的故事,或由家长语言的描述而产生的创造性想象,复制和模仿的成分较大,创造性想象开始慢慢发展起来。在开展想象游戏的过程中,宝宝会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有条有系地想象出游戏主题和如何丰富主题,再深入开展游戏。

  开始出现有意想象

  5岁左右的宝宝,虽然还是以无意想象为主导,但也开始出现有意想象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宝宝活动时有一定范围的联想,一定的目的性,能够边想边做,还能用语言对自己的活动进行描述。他们的想象内容更丰富,过程也更具有目的性和独立性,他能够把一天的活动连贯地表达出来,并以自己为主角,编出完整的故事情节。

  想象更符合客观实际

  这个阶段的宝宝在进行想象活动时,能够用自己的语言对想象的事物进行客观的分析和描述,想象的内容之间联系更符合客观实际,同时宝宝想象思维的逻辑性也有所增强。

  想象是宝宝思维逻辑的一个过程,想象力越贫乏,思维就变得越狭窄,智力也不可能充分的发展,所以父母应该让宝宝充分发挥他的想象力,从而促进宝宝的智力发展。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