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宝宝的创造性想象力 该怎样去培养

时间:2016-09-19    作者:Tracy

5岁宝宝的创造性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爱因期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有关心理测验证实:鼓励孩子想象,能使好动的孩子安静下来,并逐渐集中注意和思考某个对象或问题。5岁左右正是孩子创造性想象的萌芽期,父母通过下面的方法培养宝宝的创造想象力。

  一、讲故事培养宝宝的想象力

  1、听爸爸妈妈讲故事是宝宝最喜爱的活动之一,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宝宝会借助自己的想象在头脑中重现故事的情景和人物的形象,妈妈在讲故事的时候,尽量把故事描述的有趣、生活、活泼一点,这样能使宝宝形成丰富的表象,使他的想象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2、鼓励宝宝讲故事或编故事给其它人听。这是锻炼宝宝语言表达能力的好机会,也是发展想象力的好方法。所以,爸妈要积极的鼓励宝宝去讲、去编,不要因为宝宝的故事简单无聊就对他冷言冷语,或加于阻止,不管孩子讲和好不好,都要给予适当的表扬,并指出不足的地方,孩子编得好的、讲得好的,可以用笔记录下来,不断地修改。久而久之,孩子的想象能力就会越来越强。

5岁宝宝的创造性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利用艺术激发宝宝想象力

  1、充满想象的童话和神话故事都能引起宝宝的幻想,父母可以有目的地去选择能够激发宝宝想象力的文学作品,还可以通过排图讲述的形式来提高宝宝的想象力。

  2、音乐也是发展宝宝想象力的途径之一,为宝宝白日提供一些有益于丰富想象的音乐,让孩子根据音乐编动作,也可以通过语言表达对音乐的理解。

  3、让孩子随意的画画,画有主题的、画填充画、意愿画、涂物画等,鼓励孩子大胆的去想,自己去画,不断的尝试,别出心裁的画,充分的发挥他的想象。

  培养和发展宝宝的想象力并不是一朝一日就能达成的,宝宝的想象力与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关联,父母要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采取适合宝宝的方法,为宝宝提供丰富的生活经验,鼓励宝宝异想天开,大胆想象,发表自己的独立见解并鼓励他们付诸实践。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