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学的家教方法 可别错过哦

时间:2016-09-19    作者:Tracy

父母必学的家教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1、给孩子提供丰富的感官刺激

  4岁前是宝宝感官发展的敏锐阶段,需要丰富的感官刺激来帮助其发展。父母除了带孩子去外界感受以外,也可以在家里给宝宝提供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和味觉探索的机会。如颜色丰富的墙纸和图画、不同材质的物品、不同物品碰撞发出的声音等等

  2、不要给孩子设限制

  很多时候父母会对孩子说:“你还小,你不懂的。”“等你长大就明白了。”父母觉得孩子问东问西很麻烦而用这样的言语敷衍回答,以孩子的年龄设限制,其实这样很容易让孩子的能力和发展受到限制。因为学龄前是孩子自我概念发展的关键期,这时候的幼儿很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所以父母应该采取较开放的态度,让孩子多发问并帮他解决,不要给孩子设下太多限制。

  3、用你的学习热情感染孩子

  父母总是抱怨自己的孩子学习不主动、态度不热情,就是日夜盯着他学,也不见得有成果,其实父母不妨试试用自身的学习热情来感染你的孩子。如果爸爸妈妈常常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和对新知识的渴望,孩子将会受到你的影响,从而改变学习的态度,变得更主动、更热情。

  4、享受亲子共读

  研究表明,孩子在幼儿期经常和爸爸妈妈一起看故事、讲故事,长大后更容易有良好的阅读习惯,语言能力的发展也有很大的提升。所以父母应该多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陪孩子读书、玩耍等,要知道,良好的阅读习惯通常都是从小开始养成的。

父母必学的家教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5、全家人一起玩游戏

  全家人一起玩游戏,能够让孩子体会到无限的快乐和满足。家人的参与能让孩子在游戏中尽情的展现他的能力,同时父母也可以在游戏中,观察和了解孩子的能力及潜能,并对孩子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指导。对孩子来说,生活就是游戏,让孩子从游戏中体验到生活的滋味。

  6、不要对孩子过多的挑剔和评价

  6岁前的孩子尚未脱离自我中心的阶段,父母任何的一句话都有可能对孩子造成影响。当孩子拿着他的作品与你分享时,他是满心希望能得到你的肯定,所以父母应多用正面的语言赞美孩子,“你的画色彩真丰富,有蓝的、红的、白的,真好看。”正面的信息会让孩子获得鼓励,继续表现良好的行为,而负面的信息,如“怎么画的这么乱,色彩太多了不好看。”就会让孩子停滞,消极而不愿意再画画。

  7、学会倾听孩子讲话

  父母要了解孩子的想法和内心的需要就必须学会倾听孩子讲话,孩子虽然小但是也有他自己的想法和意愿,当他愿意跟爸妈分享他的想法和意愿时,爸妈应该把角色换成孩子的朋友,当个忠实的听众和孩子聊天交流。在倾听的过程中,爸妈不要没等孩子话说完就进行纠正或发表自己的观点,这样会让孩子的自尊受到伤害并不愿意再向你分享他的想法,久而久之容易造成亲子间的隔阂。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