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

时间:2016-09-19    作者:BOBO

父母要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随着寒假的日益临近,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啊。不少孩子喜欢过寒假因为不用去上学又能赶上过年,可是父母就不那么认为了,孩子们的寒假作业越来越难了,不少都是要自己帮忙才能完成的,有些甚至是父母代劳的呢。本来上班就够累的了,休息时间还要折腾孩子的功课,真是有够无奈的。

  莉莉是一个小学生了,长得水灵灵的,任谁见了都会喜欢的。今天是星期天,妈妈在家陪她做功课。莉莉对妈妈说:“妈咪,张老师说,英语每天都要背的,你要帮忙对话。语文的课文是要背诵的,你要记得签字。数学呢还要出奥赛题哦等等。”没等莉莉把话说完,莉莉妈就不高兴了,板着一张脸说道:“你们老师还说了什么啊。”莉莉看到妈妈不高兴以为是自己惹妈妈不高兴了,委屈的说道:“我们老师还说,下个学期要升六年级了,这个寒假要多多温习,才能上到重点班。”

  莉莉妈突然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孩子的妈怎么就那么不容易啊。现在教育不是提倡在减负吗?可是小莉的负担我怎么觉得一点都没减少,反而我帮着做的功课,那是越来越多啊?有时还要陪读甚至陪学呢?我上小学那会都不是这样的啊。

  莉莉妈觉得现在的生活过的真的累人啊,一到假期还要顾虑孩子的功课,要去辅导。有个同事的孩子是和莉莉同一个班级的,有一次莉莉班上布置个作用说要做社会调查,莉莉妈还是复制那个同事的成品呢。

父母要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分析

  由案例不难看出,不是家长对于这些的想象既无奈又不得不接受。家长们都担忧自己的孩子对自己太过于依赖,从而失去自主学习的能力。

  不单单是莉莉家庭会出现这个问题。在一所重点小学历,老师为孩子们布置了一份寒假作业,那是《观察记录一粒种子的生长过程》。快要开学的时候,是家长们最纠结的时候了。部分家长说,为了把这个作业完成自己都快成全才了。没有要给种子拍照,记录豆子的生长情况,又要将照片和文字按照日期给整理好,又还有排版打印。我都快疯了,对于7岁的孩子来说这种作业怎么能够完成啊,几乎都是家长在做。

  不难发现,现在的老师都喜欢把担子压在父母身上,其实这都是应试制度引起的祸端,分数决定一切,孩子的成绩好坏主要是靠父母抓不抓得牢。父母抓得严,孩子的成绩就会好,这对于老师父母来说都是好的。

  专家意见

  父母的陪读只会使孩子逐渐丧失独立学习的能力,这是应试教育所带来的集体焦虑,要像改变这话焦虑,就要先改变孩子在学习中总是处于被动和依赖的状态。培养孩子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父母都应该引起关注。当孩子能够独立学习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极其有利的,也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能力。父母只要找到对的方法,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