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孩子的情商高低 专家告诉你

时间:2016-09-21    作者:Tracy

  著名的心理学家瓦特。米歇尔在幼儿园做了一个实验,他让每个孩子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并在他们面前放一颗糖,说:“老师要出去一下,你们面前的糖等我回来如果还在就可以再发给你一颗,如果没有了,那就不能再发了。”之后老师们就在外面窥视这些五岁的小孩,不一会儿有的小孩就伸手去拿糖吃了,也有的拿了又放回去,也有很多的小孩坚持了下来。

如何判断孩子的情商高低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于是老师就对这些小孩进行了分析,他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呢?他们有的一直在数数,有的在玩手指,有的干脆睡觉等等。瓦特。米歇尔继续对这些儿童进行跟踪调查,结果发现,能控制自己不去吃糖的孩子,上了初中后,大多表现良好、成绩优秀、合作精神也好,有毅力;而没控制住的孩子,不光初中的时候表现不好,出了社会的表现也大概如此。

  这个糖果的实验让人们意识到,人生成功的取胜不只是智力的作用,情商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比智商还重要。情商:是指一个人对自己的情绪管理和对别人情绪的控制。还有一个等式可以证明:20%智商+80%的情商=成功。

  既然情商如此和重要,那么作为父母要如何去判断孩子情商的高低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低情商的儿童有哪里表现。

如何判断孩子的情商高低
图片来源于华盖

  1、任性

  任性的人就是宁愿付出更多更大的代价,也不愿意委屈自己一点,这样的人不懂得委曲求全、顾全大局,这是因为他们的自尊心过于脆弱,在生活中缺乏“弹性”,很难在复杂的得失中做出明智的选择,而常常遭受不必要的打击。

  2、顺毛驴

  “顺毛驴”就是不懂得根据事实和利益进行判断,别人说什么好听那就是什么,这样的人很容易被别人牵头鼻子走,被人利用,因小失大。

  3、抱怨

  也许你会觉得抱怨是人之常情的事,但其实抱怨是一种消极心态的象征,不去深入的观察现实,不去为改变现状做积极的思考,只是一味的怨天尤人,这是一种没出息的表现。聪明的父母在孩子第一次抱怨时就会去制止他,也不会在孩子的面前进行抱怨。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