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需因材施教 家长须知

时间:2016-09-21    作者:yukihunn

  孩子需因材施教”、“绽放个性”向导能力逐步形成,人生过程总需各种能力填充来完善个人品质、意志、技能等等的。

孩子需因材施教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养成规律作息,学会时间管理的能力

  规律作息,就是时间管理,一个懂得时间管理的人,就懂得掌控人生,计画未来,将工作和休閒的时间规划清楚,平时养成规律的作息,对未来迈向成功之路有极大的影响。

  第二、培养运动习惯,训练自理能力

  学习建立在健康的基础上,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学习效果就的大打折扣,没有健康的身体,连心灵也的出现问题。因此,从小就该培养喜爱运动的人格特质。

  第三、从生活中培养良好人际关係的能力

  人际关係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不仅能让家庭更为和顺,将来在职场上,及工作上都能相处融洽。因此,培养小孩的人际关係是不可忽视的环节。

  第四、训练表达能力,培养与人分享的能力

  E世代的孩子表达能力越来越简化,甚至常有词不达意的现象;其实不善表达自我对未来职场竞争是非常吃亏的。训练小孩的表达能力,培养愿意与他人分享的人格特质,是小孩非学不可的事。

  第五、培养兴趣,拥有多元发展的能力

  孩子的成长就像种植一颗大树,大树应该长得宽广茂密的,而不是一枝独秀、高高在上、且没有任何陪衬的,那会给人孤寂感。

孩子需因材施教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六、习惯大自然,发挥尊重生命的能力

  让小孩认知大自然的奥秘、生态的演进、环保的必须,都是培育幼儿健全人格的主题,一方面是让幼儿享受大自然美好的情境教学,另一方面可让小朋友体会且发挥尊重生命的潜能。

  第七、尝试新事物,训练解决问题的能力

  社会一直强调所谓竞争力,但对家长而言,要如何才能培养小孩的竞争优势?难道一定得透过课业竞争或是工作竞争取得优势?其实在生活裡有解决问题能力的孩子,才是真正具有优势的一群。

  第八、乐于帮助他人,训练团队分工的能力

  孩子天性是善良的 所有的比较和竞争是大人在无形中教导出来的错误行为,其实孩子间彼此的互动自然且具有乐趣,无奈大人喜欢将自已社会化的不当观念表达出来,无形中误导了孩子的互动行为。

  第九、遵守规范,培养适应未来的能力

  自由民主是未来的趋势,也是我们所追求与努力的方向,自由民主的社会要奠基在个人的守法守纪,培养小孩遵守规范的情操当然也是教育的重要工作之一。

  第十、乐于参与,启发主动学习的能力

  学习本来就场持续不断的历程,孩子对事物的好奇是学习的动力,经由探索产生了学习。启发孩子的「内在学习动机」,是持续优势的重要关键。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