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亲子健身操注意事项 有10个

时间:2016-09-21    作者:Vicky

  亲子健身操与广播体操差不多,也需要有正确的动作技巧和方法,还需要有一些基本的原则,这样宝宝才能在锻炼中健康成长,父母也能在从中锻炼到自己的身体。在做操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一些事项。

做亲子健身操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增进亲子关系的大好时机

  做亲子健身操不仅能让宝宝的动作技能得到锻炼,还是增进亲子关系的大好时机。在做操时,你可以和宝宝聊天,和颜悦色地问问他:“宝宝舒服吗?”“宝宝真乖。”就算是给几个月大的宝宝做体操时,和他说说笑笑,虽然宝宝还不理解父母的话,但是他会看到父母的表情,懂得父母传递给他的情绪,这种情绪也会感染他,他就会有回应,笑着享受着。

  2、锻炼必须持之以恒

  与宝宝一起做健身操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能说夏天来了就带宝宝去锻炼,到了冬天又不去了;或是自己心情好就和宝宝做做操,不好时又不做了,像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但起不到一点效果,而且还会把原来锻炼的收获全丢掉。宝宝对某些动作的条件反射是要经过反复练习才能达到的,如果不坚持经常锻炼,不反复练习,已经建立起来的条件反射也就消退了。

  3、做亲子健身操需要循序渐进

  做亲子健身操时需要根据宝宝的生长发育特点来做,这样才不会对宝宝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每项活动的量也可以相应地逐渐加大,但也不能操之过急,因为宝宝的肌肉柔嫩,耐力差,心脏负荷小,所以带宝宝做操时,强度不宜太大。只要看到宝宝有些微汗,面部微红,不气喘,就说明活动量较为合适。否则活动量过度了,对宝宝的身体有害无益。

  4、做亲子操一定要保持正确的动作姿势

  在做操的过程中,父母和宝宝在学习各种动作时姿势一定要正确,而且每个动作一定到做到位。父母可以按照图示和文字的要求,一板一眼地做。如两臂向前伸直就要胳臂伸直平举;双脚跳时就要用力蹬地跳起,落地时要轻。每个动作做得正确、有力,才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做亲子健身操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于华盖

  5、做操过程中应鼓励宝宝的创造性动作

  当宝宝学会了整套亲子操后,就会不满足于现状,自己创造几个小动作,父母这时要因势利导,让宝宝在安全的范围内体会到自己“编操”的乐趣。宝宝就会对运动更感兴趣。

  6、做操前的准备工作

  做亲子健身操前,父母应把手洗干净,指甲不宜过长,摘掉手表或者首饰,以免划伤宝宝的皮肤。

  7、做健身操的最佳时间

  给小宝宝做亲子健身操最好在哺乳后(饭后)和睡觉前的游戏时间,这时宝宝情绪好,吃的食物又消化了一段时间。切忌哺乳后(饭后)立即做操。

  8、动作的程度

  做亲子健身操时父母的动作要轻柔、缓慢,不能用力过度牵拉。做操前抚摸宝宝全身,使他全身放松。如果有条件,放一些轻松而优美的音乐更好。

  9、“运动服”的配备

  宝宝的“运动服”应轻便、宽松,做起操来舒适自如。

  10、不开心时不宜进行锻炼

  宝宝情绪低落或哭时不宜立即做操,因为宝宝不开心时,更需要的是父母的安慰。更何况这时宝宝也会拒绝进行健身运动。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