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抓握的玩具 有利于孩子感知觉发展

时间:2016-09-21    作者:BOBO

  宝宝的手一般都是呈拇指在手心的握拳状,此时的宝宝还不能够抓住玩具,手的动作也只是会将自己的手放到嘴巴里允吸,接着将手放到自己的眼前去观察,当宝宝3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够将2只手放在眼前玩耍了。宝宝的小手还未能自主的张开,但是父母可以有意识的将一些带有细柄的玩具,放在宝宝的手中锻炼宝宝的小手。例如:花铃棒、拨浪鼓、塑料捏响玩具。

触摸、抓握的玩具有利于孩子感知觉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开始的时候,父母可以用玩具先去触碰宝宝小手的第一、二指关节,让宝宝感受到不同物体的触感。当宝宝的小手能够完全自主张开的时候,就将玩具放在宝宝的手中,当宝宝小手紧握的时候,再缓慢抽出。也可以等宝宝抓握住玩具的时候,握住宝宝的手,使玩具发出声响,并说:“摇、摇”来吸引宝宝的视听关注。

  当然了父母还可以将自己的拇指或者食指放到宝宝的手心里,宝宝碰到手指的时候就会无意识的去抓住,过一会就会放开。父母也可以选择铅笔杆、水果糖或其它光滑的小玩具放进他手心,让宝宝抓住,不只是局限于触摸和抓握带柄的玩具。

触摸、抓握的玩具有利于孩子感知觉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除了这些训练方法以外,父母也可以让宝宝尝试用自己的小手去触摸其它的物体,例如:宝宝在喝奶的时候,妈妈可以将宝宝的小手放在乳房上或者脸上,让宝宝去触摸。父母要抱宝宝之前,可以让宝宝先玩一会玩具。这样都是有利于宝宝早期感知能力的开发。训练一段时间过后,宝宝就能够自主的抓握玩具了。

  温馨小贴士:年龄较小的宝宝可以使用带柄易于抓握能发出响声的玩具,例如:摇棒、哗铃棒、小摇铃。当玩具遇到有珠子或者小配件的时候,要坚持玩具是否结实,防止安全隐患的发生。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