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精神污染 危害儿童身心健康

时间:2016-09-21    作者:nose

  什么是家庭“精神污染”呢?是指家庭中有很多消极、低级、不健康的生活情调和文化氛围。这种情况会直接危害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家庭精神污染危害儿童身心健康

图片来源于华盖

  1、消极的政治态度

  父母不要在家讲一些社会上出现的不正之风、分配不公、道德沦丧、贪污腐化等社会阴暗面,发牢骚、讲怪话、怨气连天,向孩子宣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等消极人生观。长期这样,孩子会养成习惯,没有远大的志向和缺少社会责任感。情绪不稳定、任性蛮横,这样的孩子在以后会没什么大出息。

  2、过度享乐的生活方式

  优越的家庭条件,他们不培养一种艰苦朴素、奋发向上的精神,满足与小安康的生活,不去争取,无所作为,每天吃喝玩乐。这样的生活方式孩子会不求上进、养尊处优、玩世不恭。

家庭精神污染危害儿童身心健康

图片来源于华盖

  3、不和睦的家庭关系

  在家成员间经常争吵,不能和睦相处。这种状况会给家庭带来很大阴影,对于小孩来说也有难以弥补的心理创伤。造成性格孤僻、自卑等,还有可能导致离家出走,走上犯罪之路。

  4、用打或骂的教育方式

  只要一做错什么,就用打骂的方式,孩子时常处于这种责骂的环境中,是对孩子一种心灵和肉体的折磨。这样会使孩子意志脆弱、胆小怕事、情绪低落等等,而且易使孩子患有精神忧郁症和精神封闭症。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