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游戏模式 开发孩子思维能力

时间:2016-09-21    作者:yukihunn

  游戏与玩具:从幼小动物到人类都会用游戏来寻求快乐。婴幼儿喜欢大人逗他笑,喜欢玩藏猫儿游戏,婴幼儿获得的每一种能力都受惠于多种多样的游戏,可以说幼儿是从游戏中成长的。

开发孩子思维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7世纪(捷)教育家夸美纽斯说:“游戏是发展多种才能的智力活动,是扩大和丰富儿童观念范围的有效手段。”(苏)马卡连柯认为:游戏在儿童生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具有与成人活动、工作和服务同样重要的作用。

  我国六岁的心算神童李刚就是和父亲在游戏中练习心算的。他们玩“三八二十四”的扑克游戏,每人各出两张牌,用加减乘除法将四张牌上的数计算得出24,看谁算得快。通过游戏的练习提高了李刚的心算能力,使他成为中国珠算学会年龄最小的名誉会员。

  游戏的方式应与幼儿身心发育程度相适应,一岁半至六岁幼儿的游戏以发展语言及社会交往能力为主,从只能与父母进行亲子游戏到进入小伙伴之间的游戏。

  平行游戏。

  学步的幼儿喜欢看到年龄相仿的幼儿在学步,有的推着小车,有的拖着响鸭,常见面的幼儿就会互相点头、挥手或笑笑表示欢迎。但他们会各玩各的玩具,互相保持一定距离,只要看到小伙伴存在就会高兴。这种游戏方式称为平行游戏,多见于一岁至一岁半的幼儿。

  联合游戏。

  一岁半至两岁的幼儿,若经常看到别的幼儿玩相似的玩具,就会做较大的动作,或者挥手高呼引起别人注意,其他幼儿会不约而同地跟着敲打或高呼,形成一种协同动作。这时如果看到别的幼儿拿出一件新玩具幼儿互相之间就会争夺。这种不约而同的一致动作称为联合游戏。

开发孩子思维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合作性游戏。

  两岁半的幼儿开始在一起玩,最具吸引力的游戏是模仿家庭生活的“过家家”。岁数稍大的幼儿理所当然是家长,充当父母,小的就当宝宝,每个人拿不同的玩具做不同的事情,分工而合作,故称为合作性游戏。

  角色游戏。

  三岁至四岁的幼儿喜欢模仿社会活动,如: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公共汽车上的司机和售票员,市场里的售货员和顾客等。幼儿在生活中获得的经历可以通过游戏让其他幼儿间接学到,互相交流生活经历。

  集体游戏。

  四岁以上的幼儿经常玩的音乐游戏,如:“丢手绢”;体育游戏,如:“踢毽子”、“跳飞机”、“跳皮筋”等;表演性游戏,如:“拔萝卜”、“小兔子乖乖”老鹰抓小鸡等。这种需要集体合作的游戏称为集体游戏。

  团队游戏。

  这种游戏多在五岁至六岁的幼儿及中小学生之间进行,一般称为竞赛性游戏,如:“拔河”、接力赛、球类和棋类等。每个幼儿都要努力为自己的小团体争光。

  适合各种年龄段幼儿进行的游戏。

  如:玩水、玩沙、玩积木及各种拼图及球类等游戏。幼儿常常是因为发现了一种能玩的东西才开展游戏的。下面介绍一些相关的玩具。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