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岁宝宝 有哪些肢体运动发育指标

时间:2016-09-20    作者:Vicky

0~6岁宝宝有哪些肢体运动发育指标

图片来源于华盖

  1个月内

  宝宝刚出生的第一周,蜷缩着身体,四肢都还没有完全伸展开,只是当他感觉到很大的声音或突然的动作时会自动拱起背来,伸开手臂和腿,但这些运动多属无意识和不协调的;一周后,宝宝的四肢就会伸展开,出现一些特定的肢体反射运动,手有抓握的能力。大人把手指放入小宝贝的手掌中,他们会立即有回握反应;观察他睡觉时手是否有自发的握拳和张开的动作。

  2个月

  当宝宝到了2个月的时候,就能够俯卧起来大约能支持30秒钟时间,脸与床呈45度。由于先天反射还没消失,会经常赚着拳头。宝宝俯卧,双手放在头的两侧,这时大人可以拿玩具逗引宝宝,看他会不会抬起头来。

  3~4个月

  宝宝3个月时,能俯卧抬头与创面呈90°,俯卧时可用前臂撑起,可以自己从仰卧转为侧卧,自己的两只小手已经能相握,抓握能长达30秒。让宝宝俯卧,两臂放在头两侧,大人用玩具在前面逗引宝宝;让宝宝仰卧,穿着宽松,手臂能左右活动时,两手会在胸前接触。

  4个月的时候,扶着宝宝的髋部能坐、试翻身,俯卧位两手支撑可以抬起全身;能靠坐十至十五分钟,头直立、平稳、背挺直;俯卧时,能昂头与平面呈90度,仰躺时,可以伸长脖子看手够脚;可以有限地弯曲腰以下的肌肉;能提高臀部;俯卧时可以从一边滚向另一边,可以由俯卧滚成侧卧或仰躺。

  5~6个月

  5个月时,父母可以双手扶着宝宝的腋下,宝宝就能在床上或大人腿上站立两秒钟以上;宝宝仰卧,在其上方悬挂玩具,能抓住玩具;能先后用两手抓住两块积木。

  6个月时,宝宝能用肘支撑着将胸抬起,但腹部还是靠着床面,仰卧的时候喜欢把双腿伸直举高。能够较为平衡地背靠枕头坐着,能够肚子贴在地上爬。可以用一只手拿东西。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