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自我意识如何成长 随年龄增长而扩展

时间:2016-09-20    作者:Tracy

  自我意识是对自己身心活动的察觉,即对自己的认识,包括自己的生理状况、心理特征以及和他人关系的认识。

宝宝的自我意识如何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果你问一个3岁的小男孩“你是大人还是小孩子”,他可能会说“爸爸是大人,我是小孩”又或者说“我是大孩子了”。如果你问他“你是谁”,他可能会告诉你他的姓名,也可能会告诉你他是男孩不是女孩。这些零零碎碎的自我了解,就是宝宝形成自我意识的表现,其实宝宝对自己的关注是由他们的天性决定的。

  看宝宝的自我意识如何成长

  加拿大大学的玛利亚.莱格斯特和几个同事一起做了个实验,他们向十几个5-8个月的婴儿分别展示了婴儿自己的照片和其他婴儿的照片或某个物体的照片,然后把婴儿们看不同照片的时间记录了下来。

  结果发现:5个月大的婴儿在看自己的照片上用的时间最长,而8个月的婴儿则看别的婴儿照片用的时间最长。也就是说,8个月大的婴儿开始明白不必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他们开始关注别人,他们明白自己与别人是不同的。

  宝宝的自我意识一般在出生后的第二年才会明显表现出来。如果你在宝宝的鼻子上画个红球,然后让他去照镜子,你会发现:1岁以内的宝宝对此不会有任何反应;但对于1-2岁的宝宝来说,他会摸着自己的鼻子。这就说明宝宝开始意识到镜子里鼻子带红点的就是他自己了。

  宝宝的自我意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扩展,到了2岁以后,他会告诉你他喜欢什么样的事物,讨厌什么样的事物,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因为他正在树立自我意识,并积极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想法和展示自己会干什么,所以只要有机会,他就会试着表现一番。

  调查显示:从3-6岁,孩子自己穿衣服的比例由25%增长到45%,而不愿自己穿衣服的比例,从3岁的21%下降到6岁的11%。从数据来看,愿意自己穿衣服的孩子随年龄的长大而明显增加。但其实,宝宝在两岁就开始有自己穿衣服的愿望和能力,到3岁就可以独立穿衣服了。

  父母要保护孩子的自我意识

  心理学家指出:当幼儿自我意识活动的要求得到满足或受到成人的支持时,幼儿就表现出得意、高兴,并出现“自尊”、“自豪”等最初的自我肯定的情感和态度,反之则会出现否定的情感和态度。所以,父母应该珍惜幼儿的自我意识的独立性意向,给予热情鼓励和支持,使其独立性不断发展。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