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幼儿的个性如何形成 由最初照顾者决定

时间:2016-09-20    作者:Tracy

  个性是人在对客观事物表明态度时采用的行动方式。个性的形成有遗传的关系,但最主要的还是靠后天的生活环境和教育。

看幼儿的个性如何形成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人的性格非常复杂,由许多特征综合反映,如,对现实的态度,对人对己、对工作、对团体的态度;意志方面,如道德规范、行为控制能力、克服困难的毅力等;在情绪方面,如不同情绪体验、控制水平和自我调节能力等。个性的形成有以下特点:随着年龄的发展逐步形成,但婴幼儿时期是最关键;性格一旦形成,具有相对稳定性;在强大的外来影响下,某些性格特征具有一定的可塑性。

  由最初的照顾者决定

  婴儿在出生的几个月后,就开始懂得喜欢并依靠主要照看他的那一两个人,并从他们那里得到安全感。如果照看他的亲人一下子走开时,就是6个月的婴儿也会变得极端沮丧、失去微笑、食欲,失去对物和人的兴趣。所以,在婴儿3岁以前,最好不要更换照顾者,除非在一个代替人逐渐地接管婴儿之后。

  一个孩子将来会成为乐观主义者还是悲观主义者,是热情还是冷漠,是具有信任感还是易于怀疑人,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在他们的头两年里主要负责照顾他们的人们的态度。所以,父母和照顾者的品格是极其重要的。

  如果你老是怀疑孩子,动不动就骂他,好像他天生就是个小坏蛋,那么孩子长大后也会开始怀疑自己;如果你脾气不好,经常有气找理由拿孩子出气,那么孩子也就学会了仇视;如果你老喜欢支配孩子做这个做那个,那么他也就学会了支配他人。

  受家庭因素的影响

  包括家庭收入状况,家庭成员的职业,家庭气氛,家中孩子的数量,孩子在家中的作用与地位,父母的教养方式,家庭结构的完整性等。如果父母处境不顺,困难,表情苦闷,言语忧抑,容易使孩子形成沉默寡言的性格特征,甚至玩世不恭,消极悲观,要么就比别的孩子要早熟、坚强。如果父母对孩子是采取宽容、理解、民主、保护、非干涉性、合理态度的话,孩子就容易形成领导风格,活泼、好交际、态度友好、积极、情绪安定等性格特征;如果父母对孩子干涉、专制、溺爱、支配、压迫、独裁等就会使幼儿产生抑郁、任性、适应力差、胆怯、执拗、情绪不安定等性格特征。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