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语言 有利于提高孩子数学能力

时间:2016-09-20    作者:BOBO

数学语言有利于提高孩子数学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你知道吗?一些简单的数学语言对于孩子学习数学是相当有益的哦,例如:“你们将外套拿过来”可以用“你们两个将外套拿过来”代替,对于4~5岁的孩子来说,是能够提高他们的数学能力的哦。位于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后Raquel Klibanoff曾在《发展心理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关于此类话题的研究报告。研究表明:儿童教师在日常对话中频繁使用关于数学的词汇,对于学前儿童的数学能力是有一定的提高作用。

  研究过程:在一所幼儿园。研究人员在26位幼儿教师的衣领上固定一个微型麦克风,记录下他们在随机的工作时间段里对孩子们讲话的内容。研究人员在整理录音材料的时候发现,部分教师在授课的时候,并没有进行专门的数学活动。部分教师在日常语言当中较为注重使用一些数数或者是关于数学的语言。例如:星期一,有一个孩子请假没来上课,老师就会让孩子们数一数班级上有多少位小伙伴。

  在该学期开始和结束的时间里,研究人员对孩子们的数学能力做了一个测试。测试的内容是,将一些数字卡片拿给孩子,让孩子从卡片中找出有数字2的一张,另外还需进行一些较为简单的加法运算提问。结果显示:相比起较少能够听到数学词汇的孩子,能够听到老师在日常对话中运用数学语言的孩子,他们这学期的数学能力取得了更大的进步。这种进步与老师的个人素质、老师的教学语言及句式的难易程度,还有就是孩子的家庭背景都是没有关联的。

  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后Raquel Klibanoff说道:“几乎所有的亲子杂志和书籍都建议,让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接触数学,现在我们的实验已经证明了这样真的有用。所以,应该鼓励教师和家长们在与孩子们对话时更多地使用与数学有关的语言。”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