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庭教育中 讲究策略

时间:2016-09-20    作者:Vicky

如何在家庭教育中讲究策略

图片来源于华盖

  心理辅导,家庭教育要讲究策略

  案例:一天要吃晚饭了,10岁的儿子却说:“我不想吃饭,只想吃烧烤!”妈妈说:“不行,饭做好了,不能吃那个!”孩子仍坚持要吃,爸爸说:“烧烤不卫生,不能吃;再不好好吃饭我揍你!”于是,孩子大哭。奶奶说:“宝贝别哭!吃个烧烤怕啥?奶奶给你钱!”爷爷说:“你俩跟孩子发什么火?走,爷爷带你吃烧烤去!”父母的“教育”都无济于事了。那么,这该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呢?

  从以上这个案例可以看出,无论是父母对孩子强制命令而造成的亲子关系的对立,还是老人缺乏原则地对孩子的迁就,都犯了同一个毛病,都“以孩子为中心”,家长被孩子所控制了;家长面对孩子的教育,或愤怒,或无奈,缺乏科学有效的办法。家庭中每个成员有自己不同的角色,表达方式可以不同,但要达到某些共识,目标要一致,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

  就以上述案例来看,家教也和“兵法”一样,不能乱了阵脚,父母不妨借鉴古代的《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参考下列做法。

  1、调虎离山。爸爸或妈妈此时应和颜悦色,找个借口,把孩子带出门,使他暂时脱离情绪对抗的情境,也避免爷爷奶奶的“保护伞”过度的呵护。

  2、声东击西。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淡化其物质需求。父母可以跟孩子说:“你看,为了保护环境,街上都不能卖烧烤了。你再看看,那个人那么胖,走路都喘,你要是吃多了烧烤,也会变得像他一样胖,多难看啊!”

  3、暗渡陈仓。妈妈可以告诉孩子,自己也会做羊肉串,而且比外面卖的还好吃、卫生。家中的所有成员都应持同样观点,充当不同的角色,共同在孩子眼皮下做戏,以缓解冲突。

  4、以逸待劳。让孩子尽情发泄,大家都不对他的要求做出任何回应,以冷漠说明自己的反对,沉默是金,岿然不动,大家照样吃饭;等他自己闹得没劲了,再给他一个台阶下:“饿了吧,快吃饭,吃完要看精彩的动画片了!”家长们就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一样,以淡化冲突。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