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让孩子倾吐心声 8种方法可借鉴

时间:2016-09-20    作者:Vicky

如何才能让孩子倾吐心声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慎用批评

  不管孩子犯了什么错,你要是想知道事情的始末,就不要用语言攻击或是严厉批评的方法。此外,也不能过早地下结论,要先让孩子把整件事情描述完,耐心地听他讲,更重要的是诱使他们自己发现问题的答案或者解决办法。

  二、创造机会

  如果你对孩子说:“让我们谈谈吧!”,结果只会是你一个人在说。如果你们一起外出游玩,一起坐车回家的路上,或是周末一起做家务时,往往是孩子滔滔不绝、喋喋不休的时候。要想多了解孩子的生活,就要多创造一些对他们感到没有压力、和你一起活动的机会。当你要问问题的时候,也要少用“为什么”,这个词往往会激发他们的逆反心理。

  三、控制反应

  例如,尽管当孩子告诉你他没有被校体操队选中时,你和他一样很失望,也不能让这种情绪表现出来。否则,会造成以后他只报喜不报忧的后果。

  四、选择时间

  吃完晚饭后,正是孩子想跟你聊天,或是要告诉你很多事,这时你也许有一大堆的碗要刷,但你不能拒绝他,最好留在餐桌前,耐心地倾听。大人们总计划着下一步,而孩子们只注重现在,要遵守他们的时间表。

  五、奖励诚实

  当孩子做错了事时,不要急着破口大骂,要先给他一个承认错误的机会。孩子们最担心的就是,因为他们的错误行为而失去父母的爱,所以你要特别注意鼓励他们养成主动承认错误的好习惯。

  六、尊重隐私

  不管父母有多开放、多友好,孩子都还是会为自己保留一点秘密的,特别是在青少年时期,他们开始学着和父母分离,越来越多地依靠朋友。我们应该做的只是让他们知道,如果他们需要,你永远在他们身边。

  七、替他保密

  在生活中,如果你最好的朋友把你告诉她的最隐秘的事传给了其他人,你的感受会怎样?孩子们也是一样,这可能是你失去信任最快的途径。

  八、及时弥补

  不管我们有多么地小心,都是会有犯错误的时候,只要你能及时弥补,就会显得尤为重要。要肯放下架子,向孩子承认错误。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