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 有哪些步骤

时间:2016-09-20    作者:Vicky

  要想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父母可以根据以下4个步骤来进行。

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有哪些步骤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步骤1:学听话

  从宝宝出生的那一天起,父母就应该培养宝宝学听话,让他大量地听各种简单和复杂的语音和句子。

  新生儿需要大人提供丰富的视觉和听觉刺激,尽管他还不能进行清晰、准确的语言沟通,但大人还是可以将看到的事情和正在做的事情不断地讲给宝宝听,让宝宝的头脑中将语言和日常生活的事情联系起来(不用去在意宝宝是否真的理解了),因为这只是对宝宝进行语言的储备,对他将来的语言发展起到奠基的作用。

  步骤2:学说话

  宝宝在学说话时,家里人说话就要注意了,要多使用规范的句子和句型,多与宝宝交谈,并给宝宝朗读,让他反复练习念儿歌;同时要随时随地让宝宝学习、练习使用语词,如:认识家中的各种东西;外出时教给宝宝所看见的东西等。

  步骤3:学认字

  认字是宝宝接受信息的阶段,我们应从宝宝出生开始,就让其大量地接触(视听)各种表现形式的文字。

  父母可以在这一阶段培养宝宝的阅读意识,多给宝宝读书,在读书时告诉他,每一本书讲的是什么,书中的字和词可以告诉我们什么事情,帮助宝宝注意字的形状;当宝宝能够主动问起字、词时,父母一定要耐心、细心地讲给他听。

  步骤4:学写字

  学写字是宝宝表达信息的阶段,应伴随手部小肌肉协调能力逐渐成熟,让宝宝从简单笔划的字开始,一笔一划地写,一个字、一个字地写。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