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推荐 有利于亲子沟通的九个秘诀

时间:2016-09-20    作者:Tracy

  今年5岁的雯雯,原本是乖巧听话的她现在成了家里的“小讨厌”。她大毛病倒没有,就是有那么一点逆反的情绪,经常不听大人的话,有时还特别叛逆,我行我素,致使亲子间的沟通也变得很困难了,本来上班就挺累的了,回来还得操心这个小坏蛋。其实要让孩子听话,和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也并非毫无办法的,父母不妨试一下这九个秘诀:

有利于亲子沟通的九个秘诀

图片来源于华盖

  1、把自己变成孩子

  父母能够拥有一颗童心是很重要的,童心未泯才能抛开“大人”、“长辈”、“父母”的身份。当你融入了孩子的生活,孩子就会接纳你,以宝宝的名义寻找童趣。

  2、和孩子密切相处

  要让孩子听话,就要了解孩子,多跟孩子密切相处,从他的语言和行为中,了解他的想法、喜好、兴趣和内在的需要。

  3、关注孩子的反应和态度

  父母整日忙于工作,和孩子说话时,经常会急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指示,要求孩子照自己的话去做,最好不要有其它意见,所以,往往没有听孩子把话说完,这样会让孩子感觉和父母的沟通不舒服,代沟就会越来越深。

  4、体会孩子的感受

  当孩子在外面受了委屈或受到什么打击时,他幼小的心灵会难过好半天。如果这时父母只是一味的告诉他:“这有什么好难过的。”“没事,坚强一点”,这样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完全不能体会他的感受;如果父母说:“我知道你很难过,如果是我也会有这种感受。”相信效果会完全不一样。

  5、了解孩子的发展程度

  想和孩子进行更好的沟通,父母就要注意自己的说的话,如果总是说一些孩子无法理解的话,或提一些孩子达不到的要求,相信孩子也会觉得很辛苦、压力大,正所谓“牛头不对马嘴”,只会让沟通更困难。

  6、用心听孩子的问题

  例如,孩子问:“妈妈,你是不是去买菜?”其实这个问题的真正含义是“我想跟你去买菜”,当你知道了孩子的意图,可以说:“是啊,要不要一起去?”孩子听了肯定会很高兴。对于孩子的问题,父母要先了解其真正的含意,并对孩子的真正意图做出回答;如果是知识性的问题,父母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寻找答案。

  7、不用命令和负面的语气说话

  “我命令你...”“我警告你...”“我数到三...否则...”“你真笨”“你太让我失望了”等这些带有指挥、命令、威胁、警告、责备、谩骂等具有负面意义的说话语气,最好不要跟孩子说,这样不仅达不到你想要的效果,反而会起到反做用。

  8、找新鲜话题

  如“你猜我今天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小孩子喜欢恐龙呢?”“如果你到了月球,会在上面做什么?”等这些问题都能引起孩子极大的兴趣,相信会比“你今天过得好不好?”“开心不开心?”更有吸引力。

  9、充实孩子的生活经验

  谈论的话题,往往是来自生活之中的,所以充实孩子的生活经验,培养孩子一颗敏锐、好奇的心是很重要的。父母可以带领孩子观察身边的一切事物,善于发现每个事物的特点,这些都可以成为谈论的话题,孩子的观察力也会得到提高。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