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自省智能 要怎么提升

时间:2016-09-20    作者:Tracy

  自省智能是一个人认识、洞察和自我反省的能力,表现为能正确地意识和评价自身的情绪、动机、欲望、个性、意志,并在正确的自我意识和评价基础上形成自尊、自律和自制的能力。

宝宝的自省智能要怎么提升

宝宝的自省智能 要怎么提升

  如铜铜懂得在人多的时候,控制自己的表现,不高兴了,也不会当着众人撒娇、耍无赖,而是在事后向我表达她的感受;与同龄小朋友相比,瑶瑶很早就学会用“我愿意”“我想”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愿望;素素是个很会自我肯定的小女孩,当她完成一项作品时,总是会表现出一副很满足很自豪的样子......这些都是自省智能的表现。

  自省智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能力:

  自我认识的能力——自我认识的对象包括自己的身体、自己的动作行为以及自己的内心世界;

  自我评价的能力——自我评价包括掌握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在与他人的比较中对自己进行评价,以及自我反思;

  自我调节的能力——自我调节则包括活动的起始和终止、活动的转移和变换,心理过程的加速和减缓、加强或削弱,以及行为举止的自我监督和校正等方面。

  要提高宝宝的自省智能,就要从这三方面来进行。提升自我认识的能力:对于一岁左右的宝宝来说,可以引导他认识自已身体的各个部位;认识自己的行动,知道自己的动作与事物之间的关系;认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掌握“我”字的意义,这也是幼儿形成自我意识的重要标志。

  教宝宝学会正确地自我评价:适度地表扬,为宝宝营造一个充满肯定和鼓励的生长环境,这样有利于宝宝形成正确而健康的自我评价;对照评价,通过和他人,一般是同龄小朋友的比较,从而得出相应的对自己的评价;自我肯定,当宝宝完成一件事情后,妈妈可以采访一下宝宝的感受:“宝宝感觉怎么样,是不是很棒呢?”以此引导他体察并表达自己的感受,强化对自己的肯定和信心。

  让宝宝学会自我调节:可以和宝宝一起制定一天或一周的计划,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计划并调整自我行为与活动的能力;适当的情绪发泄是调整自我心理过程的压力和不良情绪,从而达到控制自己行为的过程。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