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谜语 对孩子有益智作用

时间:2016-09-20    作者:yukihunn

  猜谜语对孩子的教育作用很多,最主要的是有助于开发智力。因为谜语部是根据某一事物的特征,通过形象的手法加以描绘,然后巧妙地设置疑团而请人去猜的。猜谜语的过程也就是根据谜语中提供的某些现象和特点,经过认真思考而加以推理、判断,从而确认为是某种事物,终于解开疑团的过程。

猜谜语对孩子有益智作用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有一则谜语:“问: 小白长得很像他的哥哥,打一句成语。”就是抓住了形象特征而编成的。在猜谜语的过程中,就要不断地去想:为什么问: 小白长得很像他的哥哥?在思考的过程中,就促进了智力的发展。

  另外,由于猜谜语需要知道好多东西,这就有助于扩大知识面。有些谜语编得很有思想性,也有助于进行孩子思想品德教育。谜语本身形象生动,猜谜语又常常采取游戏的形式,轻松愉快,因此也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学前儿童也喜欢猜一些简单的谜语,这是因为他们已经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当别人向他提出一个问题,而且是用生动有趣的方式提出来的时候,他就会挖空心思地去想、去猜,无论是他最终猜出来了,或是猜得不对,从别人那里知道了谜底,对他来说都是一种享受。

  不过家长也要注意,给幼儿猜谜语应该多用儿童日常生活中能够接触到的事物,并且注意谜语编得不要太复杂,否则,孩子老是猜不着,告诉他的谜底也是他平时很少接触到的或者是他毫无兴趣的东西,那样就会使他失去兴趣,也就难以收到通过猜谜语来进行教育的应有效果了。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