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刺激开启宝宝的智力 提高敏感度

时间:2016-09-19    作者:Tracy

  幼儿大脑的发育与视觉的发育是密不可分的,人靠各种感官功能从外界摄取信息供大脑加工、处理、储存,进而又不断促使大脑向更高级形式发展,而信息摄取的90%来自于视觉系统。

视觉刺激开启宝宝的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研究表明:利用视觉形象可以大大提高幼儿的注意力、记忆力及综合能力。孩子们会把他见到的对象,豪不犹豫的、清晰地印在脑子里,形成牢固的脑映象,类似于感光胶片。这种能力,成年人是很难实现的,这种脑映象的能力对于早期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专家认为,从婴儿出世睁开眼睛到看清世界,需要六年的时间,在这期间,幼儿的视觉发育会经历黑白期、彩色期、立体期和空间期的阶段。根据幼儿不同阶段的视觉发育特点,利用一些早教的视觉启智游戏,对宝宝进行视觉刺激,可以更好地开发幼儿的智力。

  黑白期:0-6个月

  这个时期由于通过眼睛接收视觉信息的视觉皮层神经细胞还没有发育成熟,婴幼儿看到的只是光和影,他们的最佳焦距是20-38厘米之间,也就是说宝宝吃奶时刚好可以看到妈妈的脸。可以在宝宝面前放一些有黑白对比色的玩具,这样可以刺激婴儿的眼睛移动,同时也可以介入红色色彩刺激,为宝宝进入色彩期做准备。

  彩色期:6-12个月

  这个阶段也是宝宝视觉敏感度发展的关键期,宝宝可以透过清楚的影像,开始发展其他的感官功能。丰富多彩、颜色鲜艳的图案刺激,可以加速脑部视觉区的成长,让宝宝察觉边缘、对比的视觉基本能力增强,启发高层次的认知发展。

  建立立体空间感:1-3岁

  3岁以前是宝宝建立立体空间感的黄金时期,开始对远近、前后、左右等立体空间有更多的认识。特别推出的3D视窗玩具,可以很好地引导这一时期宝宝的视觉从二维向三维转化,独特的A+视觉启智图案可激发宝宝无限的想象力。

  发展空间期:3-6岁

  这个阶段的宝宝可以准确判断出物体的大小、上下、前后、左右、远近等。这时候玩视趣飞圈、视趣门球及锐视保龄球等游戏可以很好地锻炼宝宝对物体空间关系的把握和手眼协调的能力,并进一步培养宝宝更细微的观察力。

  有效的视觉刺激可以大大地提升宝宝的视觉敏感度,让宝宝更清晰、精确地接受外界的信息与刺激,从而进一步帮助宝宝智力潜能的开发,促进脑细胞的发育,提升宝宝的智能发展指数。另外,视觉的发育也有赖于有效的视觉训练, 利用更为完善的视觉功能和技巧,宝宝可以感知、接受、加工更多的信息,在大脑皮层形成更多的视觉记忆,从而促进大脑的开发,提升宝宝的智力水平。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