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推荐 为孩子选择早期读物的五个考量

时间:2016-09-19    作者:Tracy

  “外面的早教读物种类太多了,我们又没有经验,实在是不知道要怎么选择呀!”这是很多父母都会遇到的问题。确实,孩子的早期阅读很重要,选择早期读物也是不可忽视的,那么,父母要如何在鱼龙混杂的早期读物中给孩子做选择呢?我认为,选择孩子的早期读物,父母需要做到五个考量。

为孩子选择早期读物的五个考量

图片来源于华盖

  考量一、读物的“背景”

  我国的出版机构有很多,每个机构的重点都不一样,如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主要做面向大学和成人的出版业务;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外语和少儿类在行业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当五花八门的产品出现时,机构的品质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问题,权威和专业可让父母在选择上更容易一些。

  考量二、读物内容是否分级

  在孩子的阅读内容里,一定要有分级,没有分级可能会让孩子的学习有些困难,而分级有利于配合孩子更好的学习。尤其是外语的阅读上,分级有语言的难度和规律在里面。如果你选择的内容不当,很可能会打击孩子阅读的热情,如果让他读一本看不懂的书,那么他就会觉得读书就这么回事,不好玩,然后厌恶它。

  考量三、读物内容是否平衡

  平衡有两个点,一是教育性和文学性的平衡。教育性太强的东西,容易让孩子觉得读书不是一种享受,而是在说教,是一种负担;但读物又绝非是为娱乐,而是在娱乐的同时,让孩子收获一些教育上应该有的东西。

  二是题材上的平衡,把文学的非现实故事和现实知识相平衡。如我们会讲一些科学、健康等现实知识,也会讲一些小孩和月亮一起睡觉的非现实故事,让这两者达到一个平衡点。

  考量四、读物不排斥借助媒介表现

  阅读也可以借助媒介的形式发展。读物可以有文字、图片、视频等相结合,甚至有一些简单的在线辅导、互动等环节,加入一些工艺让书籍变得立体、醒目,让孩子和家长可以共同完成的游戏等。

  考量五、读物形式上的灵活度

  一本书若是中规中矩是很难引起孩子的阅读欲望的,儿童读物在形式上更多应该考虑文字和图片的比例。如绘本,对于年幼一点的孩子图画的量要多一点,绘画的风格要多,不要让他光看文字,要懂得从图片中去明白故事的内容。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