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的阅读在活动中进行 开阔宝宝眼界

时间:2016-09-19    作者:Tracy

  被称为“智商之父”的美国心理学家推孟,在研究天才发生学里指出,有44%的天才男童和46%的天才女童都是在5岁以前开始阅读的。可见阅读在幼儿的智力开发中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让宝宝的阅读在活动中进行

图片来源于华盖

  早期阅读可以使幼儿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促进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及表达能力的发展与提高,而且能使幼儿获得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发展。但是枯燥乏味的阅读是无法让幼儿对其产生兴趣的,没有兴趣,就会影响阅读的效果,所以,父母要利用生活中的条件,把握时机,为宝宝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宝宝在玩中学,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再逐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当宝宝对阅读产生兴趣时,就会积极主动地去学习,不会觉得枯燥无味。有兴趣阅读的宝宝和无兴趣阅读的宝宝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条件下读同一本书,其效果必定会有很大的差距;而读感兴趣的书和读不感兴趣的书,其它结果也会不一样。所以,在开展幼儿的早期阅读工作时,最好选用游戏的活动方式,培养起宝宝对阅读的兴趣。

  如我们在给宝宝讲《聪明的乌龟》的故事时,就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首先我让宝宝们通过观察图片,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猜猜故事的内容;然后再让他们紧跟着我讲述故事的过程,不知不觉地熟悉了故事的文字结构,掌握了它们的正确发音;之后我再绘声绘色的边复述边表演,这样会让宝宝们兴奋不已,更加投入到其中,抓住这个机会,我又及时引导宝宝们理解故事的寓意,对他们进行了思想品德的教育。

  幼儿在这种寓教于乐的轻松氛围活动中完成了文字的学习和知识的启蒙。另外,也可以采取休闲式的阅读活动,即采取比较分散、随意的阅读形式。给宝宝们选择阅读资料后,可三三两两、自由地、分散到个人活动区进行活动,而你只要观察宝宝们的活动情况,适当给予指导就可以了。

  家长们也可以每周进行一次阅读日活动,像朗读比赛、创编故事活动、故事表演等,或认识书店主题活动,家长和宝宝一起参加逛书店活动,这样有意识地用自己对书籍的热情和兴趣感染他们,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宝宝阅读的启蒙老师。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