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会幼儿的数学逻辑能力 8种活动奠定基础

时间:2016-09-18    作者:秩名

  当宝宝还不能理解抽象的数概念时,与其灌输抽象的数学知识,不如先从这样的数前教育开始。切勿错过关键期则会造成发展不足,以后就是花费几倍的气力也难以补偿。若是在关键期受到非科学而杂乱的教育则会严重影响幼儿数学能力的发展,出现严重的偏差,为以后的发展造成阻碍。

如何教会幼儿的数学逻辑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9~12个月:这几个月是婴儿对语言理解开始发展的阶段,在理解了人类的一些字词句之后,就能够理解最初级的数概念了。在他们的行为中已能表现出对数量的理解。如,10个月左右的婴儿已能明确区分大小、轻重,这一时期是人类辨别物品大小的关键期,到1岁左右已能正确区分“多”、“少”。

  22个月:此时是婴儿掌握初级数概念的关键期,可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会按自然数口头数数“1、2、3……”

  2岁半左右:2岁半左右是孩子计数能力发展的关键期,能掌握初级的数概念,如知道一个皮球或一个苹果等。

  5岁左右:5岁左右是幼儿掌握数学概念、进行抽象运算以及综合数学能力开始形成的关键期。

  学龄期:进入学龄期则是孩子心算能力、掌握数学概念以及掌握空间概念的运用关键期。这与婴儿时期进行的系统训练是分不开的。

  以下8种看似与数概念无关的活动,实际能为宝宝日后学习数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分类

  按物体共同特征归并和分类的能力是发展数概念的一个最基本的能力。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就有分类的能力,分类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宝宝的分类活动可按照物体的颜色、形状、大小等特征,最开始可以根据物体的颜色分类,颜色是最容易被儿童感知的物体特性。比如,让宝宝把红色的珠子放到红色的碗里,把绿色的珠子放到绿色的碗里,或者把大熊放到大筐里,小熊放到小筐里。此外,还可以让宝宝用勺子舀着分类。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