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在识字敏感期 教宝宝认字

时间:2016-09-18    作者:Tracy

  专家认为,幼儿对认字的概念是4岁以上,根据幼儿的成长规律,4岁后是其认字的敏感阶段。

家长如何在识字敏感期教宝宝认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四岁以后是孩子识字的敏感期

  因为宝宝的形象思维是在3岁以后才开始发展起来,这时才对字有了初步的认识,能够分辨字与字之间的大概不同;而孩子的抽象思维是要在4岁以后才开始发展。抽象思维的发展意味着孩子可以通过有形的东西去分辨不同事物之间的区别,同时也能理解字的基本含义。所以说,4岁以后是宝宝识字的敏感时期。

  那么,父母要如何在宝宝的识字敏感期教其认字呢?不妨试试以下的方法:

  1、把握时机

  当孩子对某样事物特别感兴趣或产生好奇时,他的记忆力和理解力都会被唤醒,只要父母把握好这个时机,加于辅导,定能让你的目的达到很好的效果。

  如今天妈妈给宝宝买了一个熊猫公仔,宝宝喜欢的不得了。于是妈妈趁宝宝高兴的时候,教他认识“熊猫”“公仔”,然后再教宝宝认识“玩具”“衣服”“喜欢”“高兴”等。

  2、自制识字卡

  准备好留言贴和笔,把家里物品的名称都写在留言贴上然后贴在对应的物品上面,为了增加趣味性,你也可以在贴上写上价格,然后和孩子扮演老板和顾客的角色,玩购物的游戏。

  你也可以把留言贴和笔随时带在身上,当你和宝宝出门散步或超市购物时,如果宝宝看到感兴趣的或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你就把它记下来,然后告诉宝宝这是什么。

  3、字的组合

  这种方法可以教宝宝懂得字与字之间的联系和字的用法,同时也能丰富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如你先准备一些识字卡,然后你跟宝宝一人一半,当你拿出一个“水”字时,宝宝就要拿出另一个能与“水”字组合的卡,“水桶”“热水”等。

  4、创造识字环境

  其实生活中,到处都有提供宝宝识字的情景和教材,爸妈可以利用这些环境有意地引导宝宝进行识字。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