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交往中遇挫折 家长应该如何看待

时间:2016-09-18    作者:nose

  一定程度的挫折可以激发人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但如果挫折超出人的容忍力,会使人情绪烦躁、苦闷不堪,甚至造成疾病。孩子也一样,那么,当孩子遭遇挫折时,大人应该怎么看待呢?

孩子交往中遇挫折家长应该如何看待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家长不能嘲笑孩子,因为孩子缺乏社会经验,交往中遇到挫折是很正常的。大人不能嘲笑孩子笨,或责备孩子。

  2、不能包办代替,剥夺孩子学会成长的机会。很多家长都希望铺一条平坦的路让孩子走,其实这是不现实的,也会影响孩子的交往能力,同时也不利于孩子良好品质的培养。还会让孩子不能很好地适应这个复杂的社会生活。家长应该给予孩子锻炼的机会,让他在经受挫折、困难后不断提高交往能力。

  3、引导孩子,让孩子在遭受挫折后,把困境变成动力。从中吸取教训,并想办法克服。当孩子克服了困难后,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

  4、孩子在跟其他人交往时往往是没有目的、没有计划的。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加强社交的目的性、计划性。当在交往的过程中出现了困难,应该适当教给他一些交往的技巧,这样,当孩子出现挫折时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在遇到困难就能顺利地克服。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