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教 孩子才会乖乖听话

时间:2016-09-18    作者:BOBO

  对于孩子的任性、不听话,那可是父母最为头疼的问题啊,到底孩子是为什么不听话呢?当父母遇到孩子不听话的时候,不妨尝试这样教导孩子吧!

这样教孩子才会乖乖听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让孩子多做他能够做到的事情。

  父母都喜欢让孩子做他不能做到的事情,那么你还指望你的孩子乖乖听话吗?父母在让孩子做事情之前,要考虑到那些是孩子能够做到的,那些是不能够做到的。自私是人的一种天性,当你让一个年仅3岁的孩子学习奉献的时候,你认为孩子能够做到吗?孩子在幼儿时期都是比较好动的,倘若你要让孩子乖乖的坐着听老师讲课或完成作业,对于孩子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都有不同之处,父母不能够要求孩子做到门门功课100分,那是不现实的。父母要尝试了解孩子的性格,不能单方面的想要将孩子培养成某种性格的人,这是不可取的。

  父母要怎样才能判断这是孩子能够做的事情,这是孩子不能够做的事情呢?第一,父母要根据还的实际情况,因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认知及行为习惯上的发展水平是不同的。第二,孩子的特点,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性格特点,有些孩子喜欢画画,有些孩子喜欢体育。第三,观察,测试孩子的实际能力。部分父母比较关心自己的孩子,对于孩子的能力及特长都有一定的了解,部分父母则忙于工作,对于孩子的了解是比较少的。

  第二:让孩子学会说到做到。

  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孩子学习做自己不会做的事情。往往孩子要学做的事情并不是太难的,只要孩子肯努力一下就可以做到的。但是孩子的自制力都是比较低的,这就需要父母的监督及鼓励,父母不能够只是口头说说而已哦。

  大部分父母都喜欢对孩子实施口头教育,言传身教的却寥寥无几。父母都喜欢一面教导孩子该怎样做人,而自己却是不能够达标的,当发现孩子不能够做好的时候往往就是批评或责骂。这样只会使孩子逐渐学会言行不一,说谎。简单的来说就是,当父母过分的强调结果就会使孩子形成说谎及作假。作为父母的你,更应该做的是,关注孩子做事的过程,全程的陪伴孩子去完成事情。

  陪伴也可以是监督、指导及鼓励。在做事的过程中,孩子可能会遇到不会做的事情,孩子就会有放弃的念头,放弃当然是不可取的,父母此时就可以协助孩子一同做。在过程中父母要注意自己只是去协助孩子而非去替代。部分父母在看到孩子不会做的时候,就跑过去帮孩子做完。例如:爸爸让孩子去整理鞋子,孩子不去,爸爸就一边责骂孩子一边收拾鞋子。

  第三:适当又及时的鼓励、奖励。

  行为疗法,人的一种行为能否建立起来,效果是最重要的。能够带来效果的行为会被人有意识的保留下来,没有带来效果的及带来负面效果的行为就会消失不见。当孩子能够做到了,父母却不闻不问的话,孩子就会觉得做和没做一个样,以后没必要再去做这件事,当父母再让自己做的时候,就会不理睬。大部分父母认为孩子听从自己的安排是必然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去表扬孩子呢?爸爸妈妈,你们要知道,孩子可不知道什么是必然应该,他们只知道效果。

  因此,奖罚是必要的。那么父母要怎样看待奖与罚呢?从局部的观点来看,奖与罚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奖励比惩罚好的多。惩罚可以消除人的不良行为,但是不能够让孩子学会建立起好的行为,行为的总量就会减少。奖励有利于建立好的行为,而孩子的好行为多了起来,不良行为也就会随之减少,因为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奖励会使孩子变得乐观、积极、自信、卓有成效,而惩罚只会让孩子变得悲观、消极、自卑、无所事事。

  上文有提及到,惩罚会使孩子学会说谎及作假。奖励也会使孩子学习说谎及作假,但是程度要轻一些而已。父母要尽量避免单纯的奖励,不能够早上下一个指令,晚上就要验收成果。也不能年前让孩子做事情,年后才后验收成果。这样只会增加孩子说谎的几率。聪明的父母,应该将奖励及监督想结合起来,与孩子一同完成事情。从另一角度来说,父母与孩子在一起,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种奖励了。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